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武汉市东西湖区各级关工委积极行动 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来汉视察疫情防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4日

1.jpg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来武汉视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以后,东西湖区各级关工委积极响应区关工委的倡议,动员“五老”志愿者及全体家长朋友们深入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为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作贡献。

吴家山街关工委  “五老“骨干夏道季为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书写的赞歌:“党徽胸前闪金光,臂上佩戴红袖章。口罩遮面不相识,防疫站在最前方。查温登记站亭岗,工作艰辛苦累脏。上班值守严考勤,起早睡晚披月光。居民有求必有应,买菜买药值守忙。人民公仆为人民,无怨无悔无惆怅。初心不改为人民,大疫之中有担当。党员群众心连心,心心向着共产党。”同时,夏老师还创作好几首诗,比如《清零》:“新冠侵袭江城,残害武汉人民,数万无辜受害,人人胆颤心惊。封城封路关门,大街小巷无人,宅家坚守两月,终于等到清零”。

2.jpg

辛安渡街关工委  按照区关工委要求,号召辖区“五老”志愿者发挥优势,多方面参与群防群控,关心下一代的身心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一是从自身做起,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二是继续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积极传播正能量。三是督促和帮助开展好青少年的学习教育活动。四是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教育下一代。五是积极宣传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各种先进事迹,培育下一代的爱党爱国之情。

区教育局关工委  涌现出众多暖心的动人故事。有为解决学生网上学习硬件设备困难的“一帮一”帮扶教师小组,也有身隔千里、心系一处为战疫共筑桥梁的红领巾,有用自己特别的方式为在抗疫一线战斗的爸爸妈妈鼓劲加油的孩子们,也有为医生丈夫书写深情信笺的妻子,还有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好婆婆,有滞留外地主动下沉社区的志愿者,有向社区特困户捐赠爱心菜的职校教师,还有在【临空港教育】公众号上特别推出的【心理关爱】栏目,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长青街关工委  将区关工委《倡议书》通过微信转发至辖区居民群,覆盖了全街12个社区大队和老年学校400余名老年学员。五老们反馈,目前孙辈正在家中上网课,要尽量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不看电视,不玩手机。居民沈彩云多才多艺天生,是个乐天派,这次全家老老少少11口人宅在一处,把她忙得团团转。然而,她把全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还教孙子学唱豫剧,一家人都过得很开心。

径河街关工委  采取了线上宣传的方式,由各社区工作人员通过QQ、微信、朋友圈将倡议书落实到辖区居民“手中”。在民田社区,有一位74岁老党员,叫余名生,在收到倡议书后,他联系到了社区,表示想要捐款。由于不会手机转账,他将早就准备好,叠得整整齐齐的1000元爱心捐款交到了社区工作人员手中。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国家没有忘记我,给我和老伴很多帮助。现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我理所应当挺身而出,我想要尽自己的努力来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据了解,余名生家庭并不富裕,老伴身患多种疾病,几年前因病瘫痪,全靠余名生日复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份爱心捐款,就是这样一点点积攒而来的。不仅如此,疫情发生后,他争做表率,劝导身边的老年人,要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居家隔离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争取不给国家填麻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常青花园关工委  认真学习了区关工委的倡议书,并将倡议书全文转发到各社区、各居民群。在常青花园党工委、常青花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精心部署下,常青花园关工委、团委与各社区关工委、团支部一直在这场阻击战中奋斗着,不少“五老”、青年志愿者及家长朋友纷纷加入进来。74岁的金晖志愿者曹云生是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因为热心快肠,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110”。小区保洁、消杀力量跟不上,他不顾老伴阻拦,在先期防疫物资不足的情况下,戴上口罩和手套,主动帮忙清运垃圾,大扫小区卫生,一天都没停歇。

金银湖街关工委  “五老”志愿者注意发挥优势作用。一是各社区五老进一步强化居家防控,带头坚守在家不外出,并线上劝阻私自外出人员。二是弘扬崇德向善的家教家风,疫情期间,各社区五老主动帮助身边生活困难的邻里,代买肉买菜,代团购物资。恋湖社区魏文萱老人,今年已65岁,由于邻居梁福瑧已90高龄,行动不便,魏女士每次参与社区团购都会帮她代买。三是进一步创造重教爱学的良好条件,隔离期间,各社区积极宣传引导,减少扰民事件,为孩子网课提供良好环境。四是进一步用好励志教育的鲜活素材,疫情期间,街关工委积极收集五老志愿者素材。家住鑫桥社区的老党员程崇建自疫情发生以来就主动投身到志愿服务行列中,67岁高龄的她多次配合社区组织物资采购,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沟镇街关工委  有这样一群老党员、老干部、老志愿者,他们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主动走到一线,充分发挥了“五老”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新沟大队的刘家房主动请缨值守卡点,严格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认真查看通行证明、询问出行原因,并做好消毒工作。此外,他还要不厌其烦的给过往居民解释政策、解答疑问、制止违规。面对不理解的居民,或是遇到寒冷的天气,他努力克服困难,能让疫情快点过去就是刘家房最大的心愿。

将军路街关工委  退休老干部心系疫情,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叶运苟同志说:“我们退休了,看见大家全力抗击疫情,我们老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虽然钱物不多,但这是我们退休人员的一点心意。你们工作人员春节至今都没有休息,奋战了二十多天,已经够辛苦了,你们在前方战斗,我们略表心意,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这是应该的。”

慈惠街关工委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决心跑好最后一棒,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期盼,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努力。针对中、高考在即这一情况,街关工委主动同街道有关科室一道,邀请历届在中、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家长、教师朋友,线上分享学习方法、实战技巧,饮食起居注意事项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经验,缓解家长朋友们对孩子不能在校学习的焦虑情绪,帮助他们消除提升孩子成绩的无力感。同时还邀请心理学人士,举行针对性讲座,缓解学生、家长朋友们的焦虑。

柏泉街关工委  通过大队社区微信群广泛发出倡议,号召“五老”志愿者发挥优势,多方面参与群防群控,关心下一代的身心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一是发挥模范引导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二是积极传播正能量。“五老”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积极转发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正面信息以及网上点评,对大众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帮助社区做好舆情工作。三是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教育下一代。

东山街关工委  开展东山街家庭才艺“云展示”活动。每周围绕一类才艺进行作品征集,要求健康、向上、贴近生活,可用手机拍摄作品,建议图片不小于1M,视频不超过5分钟。每周六将收集的作品在东山街道公众号进行展示,同时进行投票,评选出最受喜爱的才艺作品。目前正在准备3月15日—3月21日的特别才艺云展示。截止目前,东山街征集各类文化文艺作品共82篇,共点击量16245人次,广受辖区内群众好评,更是为强化居家防控,弘扬崇德向善的家教家风开创了新的特色,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参与进来,以小户带动大家,在疫情期间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家风。

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五老”志愿者的加入让这个春天更温暖更美丽,不少家长都说,现在对古语说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才有了真正深切的理解,老人们按照倡议要求去做,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安心在家做好自家的防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一定能够在不久的时候彻底夺取战“疫”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