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6团老百姓宣讲团的故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4日

2002年,在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6团城管办和交通办的支持下,有六位退休老同志自愿组成了一支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六位老人中有离退休干部,有复转军人,还有老军垦,都是清一色的老党员,又都是团中学聘请的校外辅导员。其中,在该团小有名气的学雷锋积极份子、当时64岁的退休职工叶鼎铭被推选当队长,自发宣传雷锋事迹的离休老干部、干了一辈子老政工的闫欣秋被推选当指导员。

1.jpg

志愿者服务队的老人们自己出钱制作了三面队旗,在团场办公大楼和街心金水桥头迎风飘扬。他们在“交通安全监督岗”的横标下,穿上交通办提供的协管员专用制服,胸前挂着义务交通协管员的胸牌和一个高音哨子,便正式上岗值勤。他们分组定时,每天天刚亮在学生还没上学前便上岗,不分寒暑、风雨无阻,天天护送近千名学生安全过路上学,年复一年地为孩子们安全上学保驾护航。送走了学生又转到市场衔道为老人安全过街、维护市场秩序和维稳治安服务。就这样不停歇不断线地一干就是十八年。在这段漫长的岁月中,他们吃尽了苦头,也得到了快乐;忍受了一些人的不理解,也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各级领导的支持赞扬。他们无怨无悔的坚持和付出,积极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和作用,努力实现“老有所为”的目标。他们不忘初心,胸怀感恩之情,用无言的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忠诚。

2.jpg

2017年,这个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了紧跟形势,扩大重点宣传服务,在原班人马的基础上改队名为“66团老百姓宣讲团”。队名改了,服务内容不变,且加大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宣传力度。并聘请吸收了师退休干部、四师原师长、兵团“最美五老”谢睦森,师退休干部、组织部原调研员、兵团劳模陈茂昌,师离休干部、工会原副主席毛拉也夫,四师女明星、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努尔古力•居马汗当宣讲员,还吸收了团场几位高水平的退休干部充实宣讲员队伍,这批新成员入队时,宣讲团专门请了团场分管宣传的领导亲自给他们发聘书挂绶带,从此这支有相当水平的老年宣讲团正式成立、并逐步壮大起耒。

3.jpg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无情袭来,宣讲团成员们纷纷响应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兵团党委老干部局《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和“五老”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致兵团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的号召,在疫情面前,争当疫情防控的战“疫”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4.jpg

宣讲团成员中有袁连才、孙跃先、陈茂昌、姜开俊、王拴五位同志被正式选用为楼栋长和单元长,他们热心服务居民、配合网格长工作、协助两委干部中给居民送菜、倒拉圾、喷药消毒、代买日用必需品、做思想工作、督促家长管好学生等,做了大量工作。在这期间还有一位叫王拴秤的老军垦宣讲员向党支部书记表态要争取火线入党。

有孙跃先、李质龙、闫欣秋、魏新英、王国庆、努尔力等先后转发了200多条疫情的通知通报、防疫知识和官方民网中正能量的新人新事,并有6篇讲传统精神和表彰新人新事的特写新闻在报刊和网站上刊登发表。

女宣讲员魏新英虽尚未入党,但一听说要党员捐款,她首先找领导积极捐助。她还给宣讲团领导说,疫情过后要带上自己的相机,把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楼栋长和两委干部拍成照片宣传和发稿,让这种可贵的抗疫精抻发扬光大。

维吾尔族离休干部宣讲员毛拉也夫现在因腿疼不能出门,这次为疫情防控捐款1000元,还说今后想让他精通汉语的女儿来参加宣讲活动。

春节前夕,刚在南疆支教半年的哈萨克族教师宣讲员努尔古力·居马汗带着她的40多名学生回到伊犁后,疫情防控进入紧张阶段,她想当志愿者为社区服务,但因年龄偏大未能如愿。她便通过手机微信,向她带回的40多名学生宣传疫情防控期间要服从管理、遵纪守法,争当志愿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6团老百姓宣讲团成员们,过去是交通要道上的吹哨人,现在是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战“疫”兵,他们传承着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他们坚守着初心使命,他们践行着“老有所为”,他们是新时代的可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