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齐心战疫 倾情关爱——德州市关工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4日

2月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过后,天气寒冷,道路湿滑,严寒并没有阻挡住乐陵市五老志愿者李延龙忙碌的身影,他主动加入到小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打扫积雪、分发疫情告知书,劝返正要外出的居民,他那红色的身影成了雪中最美的风景。

李延龙是德州市参与疫情防控众多五老志愿者的一员。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德州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迅速行动,正面引导

2月4日,市关工委发出《致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志愿者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带头服从当地党组织的整体安排,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武城县关工委印发征集“抗‘疫’有我,‘疫’路同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诗词作品的通知,庆云县关工委发起了“抗疫网络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到诗词、漫画、手抄报、小视频、音乐快书等各类抗疫作品330余件。

二、志愿不悔、参与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德州市的很多小区每天都能看到戴着红袖标坚守在小区入口,询问、登记、劝导疏散、测量体温的五老志愿者。赵文财是德城区五老志愿者,他在接到召集令后主动来社区领取岗位,除每天义务为社区进行喷洒消毒外,还积极参与管控监督岗的工作,遇有返德人员,他都第一时间问明情况,做好汇报。市、县关工委的工作人员也纷纷请缨,到“双报到”社区和共驻共建小区参与疫情志愿防控工作。宁津县关工委组建了3支服务队到包片小区进行轮流值守,乐陵市关工委的唐萌帮助共驻共建小区建立了小区居民微信交流群,多方协调在小区大门安装了起落杆,联系无人机为小区进行全面防疫消杀。夏津县关心下一代服务中心主任孙红娟主动请战,恪尽职守,带病坚持工作。据统计,有700多人次的五老志愿者和关工委的工作人员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的认可,经常有爱心居民送来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雨伞、牛奶、水果等生活物资。

三、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市五老志愿者们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奉献爱心。1月30日,禹城市五老志愿者关东亮将500元特殊党费交到机关党委书记手中,请党组织将这笔党费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2月12日,宁津县五老志愿者刘之田多方筹集到10箱“84”消毒液捐赠给宁津县璧和小学。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五老志愿者和关工委工作人员也纷纷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很快2.8万元的爱心捐款和物资汇集起来,助力战疫一线。

四、远程辅导、心灵关怀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准确的把权威信息用老百姓易于听懂的话传递给大家尤为迫切和重要。庆云县五老志愿者杨连印在疫情初期录制视频劝诫大家不要外出,宅在家中,其视频在德州电视台奏嘛客户端,庆云电视台、庆云融媒体上播出,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宁津县关工委组织宣讲队先后编辑50条温馨提醒视频,借助宁津融媒、宁津广播等媒体面向社会进行广泛传播。庆云县关工委五老关爱“心灵驿站”咨询师志愿者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热线、微信和网络微课,缓解家长和孩子们的恐慌焦虑情绪。截至2月底,开展心理咨询服务23次,讲授微课21场,受益家庭5600余个。市关工委办公室先后在微信公众号、《德州晚报·关爱周刊》等宣传平台发布信息65条,把战疫一线广大五老志愿者和基层关工委干部的先进事迹作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