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厦门市湖里区“五老”以“艺”战“疫”,声援一线暖心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4日

2020年新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湖里区的“五老”们各展其能,以各自的方式积极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或捐款捐物传递爱心,或坚守社区助力防控,有的则发挥特长,用饱蘸深情的笔创作了一篇篇、一幅幅鼓舞斗志、战胜疫情的作品,以艺术形式传递精神力量,将文艺创作的力量化作抗击疫情的强大助力。

“已亥末,庚子年,

新型冠状病毒侵犯大武汉,

迅速全国来扩散,

搅的国人心慌乱。

大灾面前怎么办?

党中央、国务院紧急部署大会战,

习总书记发号令,全国总动员。

各级党委政府组织上前线。

子弟兵、白衣天使和万千优秀的好党员,

他们放弃年夜的大团圆,

告别父母儿女逆行奔向战场湖北大武汉......”

湖里区关工委宣讲报告团团长、湖里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郑道节第一时间带领老党员配合社区和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自创近千字的快板书,点赞抗疫一线的中华儿女。他说:“我当过兵,也是一名老党员,现在虽然不能上‘战场’,但我的心始终和抗疫战士们在一起。我要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致敬这些‘逆行者’。”

湖里区关工委宣讲报告团成员邹世恒老师是金安社区“五老”志愿者队长,她年前回重庆老家一时回不了厦门,便投入社队的线上抗疫志愿者工作。由她负责制作转换后再传回社区的《爱心小喇叭》每天准时更新播放厦门的抗疫进展情况及社区的抗疫工作。她还编写了顺口溜《洗手三字经》及快板书《群策群力抗疫情》,并把《群策群力抗疫情》制作成配乐快板,在社区的《爱心小喇叭》播放宣传,对科学防疫抗疫进行普及。

“疫情来,是命令,

金安党委安民心。

不恐惧,共应对,

居民个个是主人。

想措施,动脑筋,

群策群力战疫情。

少出门,不扎堆,

防止疫情来漫延。

房通风,讲卫生,

保持室内空气新。

打喷嚏,咳嗽时,

纸巾手肘扪住鼻。

戴口罩,洗手勤,

切断病毒传染源。

勤锻炼,强体质 ,

提高抗病免疫力。

返程期,不逗留,

服从登记和检疫。

乘公车,坐飞机,

服从管理量体温。

讲科学,禁谣言,

做个文明好市民。”

“践行使命同防控,强化担当战力添。万众齐心跟党走,全民奋起把魔鬼歼。”湖里区宣讲报告团成员、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林振其老师在配合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收集全区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撰写《共克时艰》等短文,自制美篇,进行正面宣传、正确引导。

战“疫”期间,感人的故事很多,“五老”们或写或画,用手中的笔讲述了防疫期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点滴故事,歌颂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湖里区老年大学国画班陈伟立老师带领湖里区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作画120多幅,制作成美篇,举办“众志成城抗疫情”网上抗疫画展;国画学社社长陈丁权发动书画爱好者用丹青描绘一幅幅生动、形象的书画作品,展示战“疫”光辉形象和必胜信心,为逆行的白衣天使点赞祝福,“我希望用作品为‘逆行者’们加油鼓劲,盼望他们早日平安归来。”

1.jpg

(郑惠民画作:《盼君凯旋归》)

2.jpg

 (胡振棋画作:《齐心协力防新冠》)

笔墨传情,歌以咏怀。湖里区老年大学合唱班的学员卢玉璇作为小区抗疫志愿者,在参与抗疫过程中,看到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辛劳和付出,她谱写歌曲《社区工作者的脚步》,献给基层工作者。老年学员们希望用自己的歌声为战“疫”一线的医生、警察、解放军、基建工人以及社区工作者加油鼓劲。

3.jpg

(卢玉璇作词作曲的《社区工作者的脚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湖里区的“五老”们以文艺形式为疫区人民鼓劲、为医护壮举讴歌,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励志,表达对一线战“疫”英雄的敬意,为激发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强劲信心和坚定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