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贵州省关工委五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3日

战疫烽火连三月,五老倾情胜春光

——贵州省关工委五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正当中国人民喜迎传统新春佳节之际,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向神州大地袭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贵州省关工委20多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增添正能量,汇聚精气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云端平台“疫”起发声

老同志是易感人群。省关工委及时下发《致全省关工委五老和工作者的一封信》,号召大家要支持和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措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宅家本就是贡献,宅家也能做贡献。广大五老运用网站、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数字平台,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广泛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护知识,积极开展网上捐款、创作诗词书画、录制音视频作品等,为战“疫”发声,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时刻记着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关工委工作者,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将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81岁高龄的安顺市关工委最美五老汪希文这样说,

他还捐款1.8万元购买防控物资,与一线工作者战斗在一起!

惠水县关工委副主任颜川,自己出资6000元,创作诗歌《中国万岁》并制作成视频,通过网络平台“唱响主旋律”,凝聚起抗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念。

“不信不传谣,正能量满天,隔离不离爱,为国作贡献”“华夏龙魂在,英雄挽狂澜,生当作人杰,死亦为国捐”,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乌当区关工委主任欧阳俊,撰写《抗疫千诗文》表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防控一线见“疫”勇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抗击疫情,人人都是参与者。广大五老在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工作条件下,因时因地、就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街道社区、大街小巷、乡村小路、防控卡点,留下了一道道壮丽的五老风景。

“我们父老乡亲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要打牌、不要聚会、不要走家串户,打扫好周围环境卫生。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好头,这个疫情防范工作很重要,不要认为没有我们的事,人人都有责任。”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已85岁高龄的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黄大发,当起了村里防控疫情的宣传员,主动参与“抗疫”,继续前进守初心。

手持大喇叭,穿着“红马甲”,黔西县杜鹃街道育才社区关工委老同志杨尚伦,每天走街串巷义务宣传,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这条街上最靓的仔”。

“莫谣言,勿恐慌,党委政府有良方。听党话,才是路,党的声音要拥护。呆家中,不出行,冠状病毒定会停……”每天清晨,循着熟悉的声音,都会看到习水县关工委杨定权和杨邦华两位老同志拿着笔记本,在村村组组开展宣传的身影。

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待就是一天,一干就是大半个月,贵阳市观山湖区观山街道74岁五老陈德珍,是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老黄牛”,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关工人的“春节故事”。

送学上门因人制“疫”

停课不停学。受疫情影响,莘莘学子只能通过网络在家学习。但有的农村孩子家庭条件差,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广大五老组成志愿者队伍,为农村孩子送教上门,传递党委政府关心关怀,鼓励他们刻苦读书,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网上授课,有的家庭两三个孩子共用一个手机,网络还不稳定,加上很多家长最近忙于春种,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主动性不够。”调研铁石苗族彝族乡学生上网课情况后,黔西县关工委主任饶金伦说。针对发现的情况,饶金伦积极协调,为困难学生送去了学习用具和防疫物资;乡关工委老教师主动承担起“家庭教师”责任,每天步行到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家中辅导功课,保证线上线下学习不漏一人。“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与孩子们在一起,孩子们开心了,我们也高兴”。刚刚为学生辅导完功课的老教师王兴荣骄傲地说。

黄平县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十分关心受疫情影响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担心他们能不能正常参加网络学习,为偏远的万丰村、蒙加村10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物资和防疫口罩,和他们谈心,引导他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助力返校无“疫”复加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学工作,广大五老积极响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中小学督导调研,实地查看学校消毒情况及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宣传贯彻科学防护措施,协调整合防疫资源,帮助学校规范有序复学。

“临近开学,各所学校都需要进行开学前消毒,消毒物资比较缺乏。”惠水县关工委主任龙燕祥深入中小学校调研复学情况,及时协调有关公司对惠水12所学校进行全面彻底消杀,消杀面积60余万平方米,为高三、初三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习水县土城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袁春余深入习水三中检查指导初三学生复学复课准备工作,帮助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重点,梳理任务清单,开展志愿服务,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为他们保驾护航。”

习水县桃林镇中学初三年级学生的第一堂课,桃林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先位来到学校,就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向全体同学进行了认真讲解,介绍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付出辛勤汗水甚至牺牲宝贵生命的医护人员和一线干部,讲述了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要求全体同学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坚决遵守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成为拥有“大格局”的桃林人。

脱贫攻坚不“疫”余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省关工委投入45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开展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向“9+3”深度贫困县和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县(区)发起最后冲击。广大五老特别是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果园菜地,面对面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指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望谟县是贵州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该县桑朗村地理位置特殊,素有“天然温室”之称。看到该村“守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境,省关工委副主任、著名蔬菜专家李桂莲很是着急,疫情稍有缓解便深入桑朗村,面对面传授果蔬浇水、施肥、剪枝等技巧,指导帮助当地农民发挥地域优势,推行水稻与果蔬轮作“三季四收”模式(即:冬春季实施辣椒、茄子等套种大白菜实现两收,夏秋季种植水稻实现一收,秋冬季种植棒豆、豇豆、小青瓜等果蔬实现一收),提高土地产出率,尽快脱贫致富。

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镇弄苑村、石头关村、六马村,就在省农科院周边。省农科院关工委老专家就近发挥作用,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种瓜和育苗植料、塑料薄膜等农资物品,主动为基层农民送科技、送技术。“感谢省农科院的专家们冒着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的风险,到我们村传授科技知识,还帮助我们依靠科技发展生产,抢抓季节不务农时。”农民们动情地说。

“为了保证成活率,嫁接刀一定要锋利、枝条接口要平滑,嫁接苗与砧木的接触面越大,塑料袋固定得越好,成活率就会越高。”阳春三月,正是果树嫁接时节,黔西县雨朵镇关工委老科技工作者带上口罩,深入李园、桃园,一边示范操作、一边讲解嫁接技术要点。“镇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疫情期间走村窜寨、挨家挨户的宣传,教大家防护知识,现在又教我们果树嫁接技术,真的很感谢他们。”果农方学文十分感慨。

贵州省关工委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防控的战地留下难忘的身影,在脱贫攻坚的田地描绘美丽的画卷,在关爱保护的阵地书写生动的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以老有所为诠释五老精神。

(贵州省关工委办公室  陈甫康  龙登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