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积极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0日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配合补充作用,积极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于2019年6月下旬举办了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督导员、其他学科教学督导员培训班,各高校思政课教学督导员、其他学科教学督导员和“五老”代表共300多人参会。北京6所高校围绕加强“思政课程”和 “课程思政”作了大会经验交流,清华大学林泰教授、教育部刘贵芹司长两名专家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专门安排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讲授思政课程示范课、北京服装学院老教授讲授课程思政示范课。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喜双出席会议,充分肯定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积极推动高校“五老”参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认为这项工作顶层设计好、重点聚焦准、参与程度深,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做法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度重视北京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将助力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督导员工作始于2008年,聘请退休老教师组建高校思政课教学督导员队伍,深入课堂听课,了解和掌握教学情况,为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供第一手资料,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设性建议,持续提升了高校思政课建设水平。目前北京所有的高校(含高职院校、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督导员和其他学科督导员共有610多名,比2008年增加了560多名。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北京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就如何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优势、在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作用为题,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通过深入高校调研、召开座谈会等了解情况。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特别提出发挥思政课教学督导员作用,听课全覆盖。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员、督导员参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创新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都对思政课教学督导员选配、开展调研巡察、参与课程建设、开展专题授课、帮扶青年教师、做好课程指导、服务师生群体、健全机制、加强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老同志助力抗击疫情,线上助推思政课程教学

2020年初,全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北京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多种方式助力抗击疫情,并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听课督查,助力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

2月25日,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精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好老同志思政课教学督导员作用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关工委、职业院校关工委、民办高校关工委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课程安排,组织老同志思政课教学督导员在线上教学听课督查、推动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防疫抗疫感人故事融入教学、及时反馈信息等方面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从2月25日到3月13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来自北京市20所院校的30余名思政课教学督导员按照学校安排开展了线上教学听课督查、线上思政导师等工作,在线听课230余节,并及时向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反馈了教学情况。 

1.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督导。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建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的思政课教学督导员通过腾讯会议、慕课、钉钉、微信、雨课堂、学习通、清华学堂在线资源、农大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北工大中成智慧课堂等平台进行随堂听课,督导在线课程教学。课前认真学习了在线课程平台的使用方法,并按照课程表与教务处或思政课任课教师取得联系,做好听课准备。听课现场关注师生出勤率、教师课前准备、线上教学方式与内容、师生交流互动、答疑安排及作业布置等情况,并检查电子教学材料。课后就“什么是更好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呈现形式”、“如何保证网络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等问题,不断进行思考和研究,及时记录课堂情况和听课心得,总结教学经验做法,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青年教师和学校教务等相关部门。

2.跟踪反馈,助力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

思政课教学督导员们反馈,目前除了课程原有内容外,思政课堂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作为现实教材,重点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学习,各高校思政课教师重点引导大学生认识抗击疫情的制度优势、正确看待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和默默无闻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的品质,使学生深受教育,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

3.聚焦战“疫”,参加线上思政教学。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课教学督导员侯廷智响应号召,通过师生云聊E课堂作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抗击新冠战疫漫谈”的思政示范课,及时疏解学生焦虑和恐慌情绪,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念和正能量。北京林业大学高孟宁、王乃康、夏自谦、张文杰、翟明普等几位督导员围绕“疫情防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的专业,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等主题,通过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带领学生们学习时政理论,讲述防疫抗疫故事,分享心得观点,思考解读疫情防控这一社会热点。学生们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普遍较高。整体来看,思政课线上教学进展顺利,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和目标。

四、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思考与举措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行动计划》。

二是积极推进落实《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员、督导员参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对每所高校要按照1:2000的师生比配备老同志思政课教学督导员的要求,力争三年内选齐配强。

三是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对思政课教学督导员和其他学科教学督导员年度培训、经费保障、联系沟通等长效机制,着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创新。

供稿 |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