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天津市关工委党委会部署今年七项二十件重点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19日

邢元敏主持天津市关工委党委会部署今年七项二十件重点工作

要求按照习近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落实各项任务

3月16日,在天津市关工委主任邢元敏主持的市关工委2020年第一次党委暨主任会议上,常务副主任邢军讲话,按照邢元敏同志要求,对天津市今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部署,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邢军在讲话中重点对市关工委今年的七大项二十件重点工作进行疏理部署。

第一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包括三件事:一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加强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二是适时开展《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津党厅〔2019〕51号文件)落实情况督查。三是积极推进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建立五老党支部工作,包括开展五老注册制。

第二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包括五件事:一是启动“百万青少年热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具体措施。三是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读本》发行使用,包括第三册的发行和阅读征文等活动。四是推动青年职工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平台建设。五是丰富符合青少年健康成长需求的教育载体。

第三项,启动第五批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打造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阵地标杆。包括三件事,主要是举办启动仪式、成立五老学校、全力打好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攻坚战。

第四项,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爱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包括两件事:一是积极发挥8890平台辐射协调作用。协同有关职能部门继续以困境儿童为主要对象,开展德资双助,举办五老骨干和关工委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培训等。疫情发生后,还要针对偏远地区的学生在网上学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供积极帮助。二是发挥好关心下一代基金效能,完成基金会换届选举工作。

第五项,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广泛创建“双零”(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包括三件事: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的部署,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二是继续推进“创零活动”深入开展。三是继续发挥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作用。

第六项,协同社会力量尽心竭力办实事,让更多关心下一代项目惠及更多家庭孩子。一是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协同华夏未来积极推进环城四区和市中心区五个教育中心建设。另一项活动是协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举办青少年2020年新春文艺晚会。这项已完成。二是继续抓好《青少年玩手机大讨论》后续相关工作,包括对推动本市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等的调研。

第七项,强化融入意识,营造社会氛围。包括三件事:一是坚持成员单位例会制度。二是加强与老战士协会、老专家协会、老教师协会、老劳模协会及公益性组织等的联系沟通协作,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三是继续办好《手机报》,落实与《中老年时报》联合开设“关心下一代”专版。邢军强调,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一定要掌握舆论阵地的主动权,及时发声、敢于发声、有效发声,中老年时报对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要全力配合。还请综合部和手机报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面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针对今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特殊情况,邢军在讲话中代表市关工委向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围绕中心、明确主题、突出重点。目前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要严格防止输入性感染,所以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把做好五老的自身防护放在重要位置。有序复工复产后,学生们也回到校园了,而且疫情不再死灰复燃,这才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取得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来开展,围绕疫情防控这个首要任务明确主题、突出重点。要把工作中原有的项目创造性地整合起来,在结合上作文章,在取得效果上下功夫。

二是转变工作方式,以工作方式的转变促进工作的增效。按照以往传统的工作方式,都是通过会议、调研、督查等聚集式场景开展活动、推动工作,活动范围基本上在学校、社区和家庭。当前聚集式、聚会式活动显然不适于疫情防控要求,从长远看也不适于广大五老的身体状况和其他客观条件,我们应更多地使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充分利用网络条件和现代信息科技手段,以电视电话会议、建立微信工作群、开辟网上活动园地、制作视频等既适合老同志身体特点又便于老同志掌握的方式开展活动。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

三是抓好典型。工作靠典型引路、工作成效靠典型体现,这是我们抓工作的有效方法。当前各部门都要围绕疫情防控这一中心工作,了解、挖掘、培植、推广五老典型人物和有效工作方法,以此展现关工委和五老面对新形势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