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丈夫援“火神”,妻子下沉社区带娃上一线——武汉关工人向娅丽家的抗疫故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18日

疫情当前 奋斗有我

——我们家的抗疫故事

武汉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向娅丽

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在武汉蔓延。一开始,我以为疫情离我们很遥远。直到日子一天天过去,确诊疑似死亡病例数据与日俱增,防疫防控措施日趋严厉,疫情在全国各地相继爆发,身边的亲友熟人有的感染,有的不幸离去,部队和各地医疗援助队从四面八方支援武汉……我意识到,这将是一场长期的严峻的战争,这场战争每一个你我都置身其中。

一、出了医院援火神

春节期间,我们一家三口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封闭在家。可是就在大年三十那天,四岁半的女儿突然发起烧来,加上之前有一些咳嗽的症状,我们夫妻俩的心不由揪得紧紧的。我们在家精心照顾孩子,用物理方式给孩子降温,也用了一些治疗咳嗽和退烧的药,但是孩子的体温反反复复,大年初三晚上最高烧到了39.9度,那个奇怪的想法不时在我和先生脑子里浮现。1月27日,大年初四凌晨四点,我和先生决定带孩子去儿童医院检查治疗。经过血液检查,孩子只是普通的细菌感染,ct检查进一步排除了肺部感染的可能,我们悬在嗓子眼儿的心这才放下来。

刚刚看完病回到家,先生就接到紧急电话,单位决定组建服务火神山建设专班到武汉职工疗养院,由他担任牵头人,负责做好火神山医院2500多名部队医护人员和病人的餐饮,以及有关后勤服务工作。放下电话,他便开始忙碌起来,四处打电话联系餐饮和物业公司,并确定专班人员,拟定初步方案。随后,先生便立即带着一个工作小组赶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工作,很多时候忙晚了就住在现场,我一个人在家照顾生病的孩子。庆幸的是,孩子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先生负责的火神山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也在医院正式交付使用之前提前高标准完成。

二、带着孩子上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团市委的工作任务也逐步加多,我坚持在家办公,先后负责团市委物资捐赠财务统计、志愿者招募三个区的邮件回复、有效报名人员统计和志愿者转交对接工作。我所居住的社区也是我所在的机关第三党支部“双万双联”对接的社区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疫情最严重的社区之一。我主动与社区书记联系协助社区防疫,并争取团市委机关党委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为社区协调了200箱消毒剂,专门送到社区,为社区缓解了消杀物资匮乏的燃眉之急。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2月2日晚,我接到了工作任务,负责机关第三、四党支部对口下沉青山区白玉山街康美社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晚,我即与社区书记电话联系,说明来意并第一时间了解社区疫情情况,防疫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2月3日一大早,便驱车近40公里来到康美社区,和社区翁书记一起商量下沉干部协助防疫的工作安排,随后便和下沉干部一起开始了长期驻点防疫的日子。

回想起2月初的一天,我至今记忆犹新却又感到后怕。那天天气特别冷,先生驻守在火神山,而我也必须到社区工作。家里没有人,女儿的看护问题成了一个大难题。我犹豫再三,给女儿戴好口罩,挑了几个玩具带着她跟我一起去社区。到了社区,书记和同事们见到我还带着一个小孩,都劝说我“孩子这么小怎么带社区来了,多危险啊!”“你快带孩子回去吧,万一感染了那可怎么得了?”“你快回去,有什么工作我们都可以做!”我说:“谢谢大家的好意,我是经过很强烈的思想斗争才做这个决定的,防疫的重要时期大家都在前线,我待在家里心里不踏实!”社区翁书记见我很坚持,就打开了一间空旷的会议室,让孩子在里面待着。孩子很乖,自己玩玩具、画画,而我就和大家一起挨家挨户打电话给居民,排查他们的体温等身体状况,询问他们是否有外出,并一一做好记录。中午饿了,我和孩子一起吃带来的泡面,她却吃的津津有味。一天忙碌,开车回来的时候,我的眼睛酸涩想流泪,女儿却在颠簸中靠着后座睡着了,超大的口罩遮住了她困倦的大半个脸,那一幕,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我停下车,把女儿平躺放在后座上睡着继续赶路……晚上回到家,我还心有余悸。孩子咳嗽还没完全好,社区来往的人多最容易受感染,如果万一……我越来越不敢往后想。

三、重症婆婆来助阵

有了那一天的经历,我和先生思考着孩子的照看问题。孩子之前是我妈妈照顾,妈妈去年就回了恩施老家,现在过来根本不可能;虽然孩子姑妈可以帮忙照顾,但是孩子不愿意离开爸爸妈妈;寄放在小区邻居家,孩子病未痊愈又担心邻居有顾虑……想来想去,最后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把80多岁的爷爷奶奶接过来帮忙。爷爷身体不太好,在这里过了半个月也回到自己家里去了,现在只有身患重症的奶奶独自一人帮忙照看女儿。想到这里,我也于心不忍,本该是被我们照顾的婆婆,因为疫情,却不得不帮我们扛起了这份责任。她说“年纪大了,什么事情都做不了,为你们出一份力也是为国家出一份力”。听到婆婆说出这样的话,顿时泪目……

女儿也很乖,虽然每天过的很枯燥,但是我告诉她更多的人需要爸爸妈妈的帮助,她小小的年纪居然明白大致的道理。她加入了“小小志愿者——战‘疫’行动计划”,每天在家学习防疫小知识,争做疫情防控小小宣传员。一个月下来,被武汉教育电视台学生电视艺术团授予“优秀小志愿者”。只是有时候晚上趴在我怀里就会跟我哭诉“妈妈,你能不能在家陪我玩一天啊”“妈妈,我每次醒来都见不到你和爸爸,我好想你们”……

四、勇挑重担冲在前

婆婆的到来,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先生完成火神山后勤保障的阶段性工作后,也转战下沉社区,我俩一门心思扑在了下沉工作中,当起了下沉“双职工”。

5.jpg

1、服从安排、全情投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期间的社区工作任务繁重,头绪繁多,按照社区党委的安排,成立服务康美社区临时党支部,我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我带领下沉党员干部坚决服从社区统一调配,扎根于社区第一到五网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政策给居民讲透、将帮扶措施做实、让每条诉求都有回应,与社区并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一是当好联络员,积极协调物资,缓解社区疫情防控物资的不足,在机关党委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下,共向社区捐助物价值近20万元的生活和消杀物资;二是当好宣传员,做好社区秩序维护和封控工作,宣传抗疫的政策规定,我们和社区书干部轮流拿着起小喇叭走街串户,向居民宣传防控小知识,及时向居民通通报社区疫情;辖区内流动人口多,我们通过电话、微信、上门排查等方式,帮助社区第一时间摸清了四类人员底数,并积极与社区一起争取时间力争做到病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是当好守门员,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大门。康美社区是老旧社区,社区进出口多,全市实行小区24小时封控措施以来,我和同事一起当好守门员,在马路封控路口、小区楼栋出口做好劝阻和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为居民守好健康的第一道大门;四是当好爱心传递员,协助网格员为居民购买派送生活必须物资、急需的基础类药物,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为高龄独居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家庭、滞留在汉人员、医护人员家属、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送上爱心蔬菜和爱心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五是当好调解员,康美社区内居民复杂,各种需求不一,封控期间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纠纷。我和下沉干部除了做好社区交办的防疫任务外,还耐心细致地协调居民与网格员的纠纷、居民之间的邻里纠纷和与我们下沉工作中的冲突,消除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有一回,我在马路口值守,2街的一位新疆居民非要翻越栏杆去对面市场买菜,我劝说不听就跟我急,骂粗口还要动手。在我和城管人劝说下,那位新疆居民最后回到了自己家中。事后,我和社区书记一起专程上门,为他送去了爱心菜,他满心感激并表示再也不会随便出门给大家添麻烦了。

6.jpg

2、尽心尽力、荣辱与共。自从下沉到社区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成了社区的一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每天下班的时候,我都要和社区书记一起,汇总全天的工作情况,商定第二天工作安排,梳理确诊、疑似、发热、密接人员情况,并要求其他干部做到“一口清”。面对居民的各种需求以及社区区管理工作中的疏漏点,我及时建言献策,帮助社区一起有效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面对各种检查督导和暗访,我总是要求下沉的同志们严格遵守下沉工作纪律,为社区防疫工作增光添彩。我还加入了一至五网格的工作群,并安排下沉的同事加入自己编入的网格群,及时了解居民的诉求,化解各种矛盾。我还和社区沟通努力,建立起了一只由下沉干部、社区志愿者、爱心司机等组成的20多人的“康美社区防疫群众工作队”,坚持每天为队员们加油鼓劲,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和困难解答。我们积极创建“无疫小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止3月12日,康美社区已经连续23天无疫情发生,街道领导笑称我和社区书记是一对抗疫“姐妹花儿”。我和同事们都期待着,社区全面建成“无疫小区”的那一天。

3、关心同事,勇挑重担。定点下沉康美社区的干部中有四名是女同志,家中都有老小需要照顾,有两名女同志自开始下沉以来身体就有诸多不适。于是,我每次都坚持比她们早到一点,晚走一点,多做一点。2月武汉的天气还是非常寒冷,我们值守的马路口最开始连座位和帐篷也没有,遇到刮风下雨,我总是要他们去车上坐一会儿避一下风雨,而自己却坚持在风雨中坚守。下沉社区期间,有几天我的肚子特别疼,甚至走路开车都觉得困难,家人和同事们都劝我待在家里,不要再去社区了。而我知道我的岗位在那里,我的责任在那里,作为党支部书记,在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我强忍疼痛,坚持下沉社区,和大家一起为社区居民服务。随着封控时间的加长,居民的各种诉求增加,社区每天到达的团购和捐赠物资等非常之多,除了做好社区交办的工作任务外,我就守在居委会大厅,见事做事,从不拈轻怕重,一二十斤重的大米拎起就走、帮助转运物资经常汗湿衣背、别人不敢上门的住户我主动请缨上门、后来下沉干部可以轮休后,我优先安排其他干部休息自己坚持坚守……除了对口帮扶的社区外,三支部还有两名党员就近下沉,为了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每隔两三天我就通过电话或微信问候他们,了解他们的工作身体情况,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白天在社区工作,晚上回到家,我还要坚持完成市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引导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人员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坚持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优秀作品征集,目前为止已通过微信发布各类优秀作品19期。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大家用心用情参与疫情防控的深情,每当看到这些作品,我就又增添了很多坚守的动力和信心。

疫情当前,奋斗有我。回顾这一个多月的抗疫工作,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和成就,看着每天递减的疫情数据,越来越向好的疫情控制态势,想着这里面也有自己微薄的力量,我的内心就涌动着一种无比的荣誉感。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决战的关键时刻来到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巨大的关心和鼓舞。下一步,我将和同志们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