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致敬一线抗击疫情“逆行者” —武汉市汉阳区关工委抗击疫情“群英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13日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汉阳区各级关工委和“关工”人按照中关工委、湖北省、武汉市关工委和区委、政府的部署,积极投身一线抗击疫情之中,用他们的勇敢、无畏、艰辛和奉献为80万汉阳人民保驾护航。他们扎根一线披荆斩棘,有日夜调度转运病人的指挥长,有带领志愿者勇敢逆行的领头羊,有社区联防联控的掌舵人,也有服务街坊邻居的“老少”志愿者们,他们都有着同一份使命:守候一方人,守护一座城,尽自己绵薄之力,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他们被坚定的称为“逆行者”。

1.jpg

为了更好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汉阳区关工委及时成立了以区关工委主任李德禄任组长,常务副主任、团区委书记肖潇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向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传达中关工委和顾秀莲主任对武汉的关心和问候,凝聚关工委力量;以区关工委名义下发致全区广大“五老”一封信,动员“五老”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全区各级关工委发出组织动员令,号召基层关工委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参与疫情阻击战;组建突击队,及时参与隔离点建设、防疫物资转运等紧迫任务。

2.jpg

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胡明荣,今年59岁。她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示,社区党委、关工委要按照去年元月份顾秀莲主任和全国代表视察江欣苑社区时候表态的那样,坚持党建带关建、关建促社建,社建就是要保障居民群众的生活健美、身心健康,在疫情的时候更要如此。江欣苑社区有居民5470多户,总人口近两万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以每一位居民为中心,每天要打600多个电话,不管是社区居民询问是否每日消毒,还是社区居民家里没药了等等,每一通电话,每一个问题,她都一一解释,办得妥妥帖帖。为了切实安排好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她带领社区一班人,到处联络物质,组织菜源,使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得到保障。她自己虽身患多种疾病,经历了两场大手术,忙碌起来却时常忘记时间,忘记吃饭。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千万名一线服务者中普通的一员,也是最关键的一员,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体掉链子,让病毒钻空子。

汉阳区墨水湖社区书记、关工委主任潘瑞芳,被称为“24小时书记”。疫情发生后,53岁的潘瑞芳带领社区群干和“五老”骨干冲锋在前,深入每家每户走访排查、发放物资,随着辖区附近省交通职业学院纳入隔离点范围,潘瑞芳组织专人对隔离点附近和小区内进行消毒、防护,穿梭在协调接送转运病人与社区大大小小的“家务事”中,经常凌晨2、3点钟还在社区工作群里发消息反复叮嘱、对接重要事项。为保证大家24小时都能找到自己,直接拖着行李将“家”搬到了社区,经常每日休息不到4、5个小时。这位“24小时书记”忙碌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汉阳区的“五老”同志,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在基层、熟悉基层、善于与群众沟通的优势,主动向社区报名参与抗“疫”,洲头街关工委“五老”、网吧监督大队中队长魏柏树,在疫情之初联系社区书记、关工委主任魏凌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担心67岁的魏老有感染风险,让他在家负责“线上办公”,统计居民群里的意见建议,魏老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在家谱写一首“抗疫居民---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抗疫战歌,通俗易懂,社区制作成宣传海报张贴街头巷尾,利用小喇叭每天十余次走在小巷里弄滚动播放。2月下旬,魏老以老党员志愿者、“五老”成员的身份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主要负责协调安排十多名志愿者每日的工作,哪里需要配送生活物资,哪里有重症病人急需药物等等,整理志愿者工作日志也是魏老每天的必备功课,与他并肩战斗的“五老”平均年龄65岁,他们每天坚持值守在社区出入口,做起登记、排查和劝导的工作。

“五老”李群娣,是汉阳区关工委网吧监督大队副大队长、兼五里墩街网吧监督中队长,她所居住的社区属于五里墩街老旧社区,得知社区疫情工作繁忙,人手不够,主动联系社区党委,积极报名参加社会志愿活动,要求发挥老同志的余热。社区在走访排查“四类人”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负面情绪较重,患有精神疾病的居民不配合,李群娣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亲和力主动申请陪同社区同志一起走访排查,成功搭起居民与社区良好沟通的桥梁,疏解了社区工作者的压力。大家也已把她当成社区团队的一份子,有困难便请教“李阿姨”出妙招。

汉阳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团区委书记肖潇,从大年三十接区防疫指挥部命令,组建全区转运病人专班。从那一天起,一个多月来,她没有休息一天。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她经常通宵达旦开展工作。有时累了,就睡在办公室,坚持24小时在岗,带领专班同志调度车辆运送发热病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6岁大的女儿春节前由老人带到外地去了。一个多月来,和女儿的关系生疏了。刚开始几天,女儿坚持每天给她打电话,但是每次电话打通,说不了两句就挂了,有时连接电话的时间也没有。有一次,女儿打通电话很生气、哭着问她:“为什么总是不接我电话,不陪我”,肖潇心里非常难过,但是也没时间、没精力去安慰女儿,渐渐的女儿打电话也少了。每次谈这里,她都很愧疚,觉得对不起女儿。为了全身心投入这场战斗,她以专班为家,以办公室为家,与丈夫进行隔离。在转运专班,肖潇既是指挥长、总调度,同时也是管后勤的保障员,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做起“兼职”,四处募集防护、生活物资。专班近10人的基本保障都该她管,为了保障转运专班高效运转,肖潇也要投入大量精力在后勤保障工作之中。

28岁的新晋宝妈黄炜玲已经与儿子分离一个半月了,作为一名青年团干,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她毅然给刚满半岁、尚在哺乳期的儿子断奶,将儿子送到老家咸宁爷爷奶奶身边,匆匆投入到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的紧张工作中。在汉阳区有这样一个传统,团委和关工委就是一家人。黄炜玲是汉阳区团委办公室负责人。1月24日下午,她与几名同事接到紧急电话:“团区委全体机关干部于下午3点紧急赶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上班。”所有人员不问缘由,没有丝毫犹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黄炜玲常常是为了确保“无漏单、无错单、不空跑”,忙起来连厕所都不敢上。“担心自己慢一点会耽误病人救治,那种状态就真的是与时间赛跑。”当得知平日里九、十点入睡的孩子有时推迟到凌晨两点,晚上睡觉时还会突然哭醒,还出现了轻微的感冒症状。实在忍不住默默流泪,不过一旦投入到工作,她就“不再去想其他的事情,守护前线,何止我一个妈妈”。黄炜铃战“疫”一线的事迹,多次被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宣传报道。

汉阳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熊友明,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加入战斗,主动担当起汉阳区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领队,负责全区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审核、培训、上岗和全区关工系统、共青团系统抗疫物质的转运及分配工作。三十多天来,他没有休息一天,带领全区近300名青年志愿者24小时待命,吹响青年集结号,召必来,呼必应,奋战在方舱医院、隔离点、物资仓库、援汉医疗队保障点、出院病人留观点、大型商超、社区等。在转运物资现场,他做到每一个任务亲自带队,亲自搬运,被志愿者亲切的称为“大哥”。他和所带领的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团队的事迹被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和长江日报、湖北日报、长江云、湖北卫视、武汉电视台等刊登和宣传,先后参加中央文明办、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志愿者工作座谈会,接受长江日报、湖北日报、湖北经视等媒体采访,他被媒体称为吹响青年集结号的战“疫”志愿者。

在疫情面前,还有很多战斗在一线的基层汉阳“关工”人,他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他们既是守护城市安全的坚定守护者,也是敢于战斗的勇敢“逆行者”,我们坚信,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一定会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