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武汉汉阳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志愿服务队领队熊友明:带领297名青年坚强逆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09日

“两家超市人手不够,需要20名志愿者协助分拣抗疫保障物资。”

“我报名!”“我也报名!”3月2日上午,武汉市汉阳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汉阳区抗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领队熊友明打开手机,在微信群中转发了刚刚收到的志愿服务需求,很快就被志愿者们“秒抢”而光。

熊友明是共青团汉阳区委员会的一名干部。2月以来,他组建起一支297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全天24小时待命,参与转运病人、搬运防疫物资等各种工作,累计工作时长近6000小时。

1.jpg

“1月27日开始发布招募通知,第一批有100人符合条件,后续又有100多人陆续参与进来。”熊友明介绍,志愿者中有的士司机、滞留武汉的民警、个体户、实习护士,也有在校学生、国企员工、退伍军人等,平均年龄32岁,其中近8成是“80后”和“90后”。今年41岁的他,是其中为数不多的“70后”。

作为领队,熊友明不仅要上传下达,承接、安排任务,又要服务、保障志愿者的出行和防护需求,同时还要冲锋在前,带头去做急难险重的工作,几乎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2小时。

2月8日下午1点,熊友明带领13名志愿者,紧急抢建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

“从1点忙到晚上9点,一口气把240张床位全部铺设完毕,并将全部垃圾清理干净。”熊友明说,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志愿者从不叫苦叫累,更没有提条件、谈要求。

2.jpg

2月14日,根据天气预报,武汉即将迎来雨雪降温天气。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汉阳区转赠了爱心企业捐赠的500件羽绒服、500件长裤。下午5点收货后,熊友明立即征集了5台私家车和7名志愿者,在寒风中奔波了2个多小时,将其中303套羽绒服送到住在汉阳的山东援汉医疗队领队宋超手中。

“谢谢你们送来温暖。”宋超连连道谢。由于出发时间仓促,山东医疗队生活用品带得极少,眼看就要降温了,正在发愁。

2月15日,志愿者又冒着大雪,开着4辆私家车,将其余197套羽绒服交给汉阳区援汉医疗队保障组,用于保障四川医疗队。

2月16日,得知广东省援汉医疗队需要5辆车用于运送抗疫物资,熊友明再次带着4名志愿者集结出发,在汉阳王家湾和沌口的神州租车公司取车后,赶在中午1时前,将车送到广东援汉医疗队领队陈振光手中。

“天天在外面跑,你们担不担心会感染病毒?”回程的路上,熊友明问其他的志愿者。

“只要防护到位,我们不怕。”大家都很坦然。

3.jpg

2月25日,根据汉阳区防疫指挥部转运专班的需要,熊友明召集6名志愿者,组成了运送病人的转运小分队。

“他们主要负责运送发热病人,病人与司机之间只隔着一层临时加装的隔板,风险相对较大。”熊友明说,因为这次任务的特殊性,他考虑过一切可能,比如上岗前突然反悔不做了,或是做了几天觉得风险太大不想继续。“但是,一个多星期来,没有任何人临阵退缩,也没人叫苦叫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