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宁波市关工委在行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20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宁波市关工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工作要求,始终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战斗姿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快速反应,全面动员全市关工委系统广大“五老”投入战“疫”,主动发挥优势,大力开展联防联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新的贡献。

紧急动员 及早部署

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市关工委就立即展开部署,在主任邵孝杰同志的统一领导下,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关工委、高校关工委、市直单位关工委立即行动,动员广大“五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贡献的理念,暂停“五老”集聚和集体活动;主动配合各级党委政府以坚决有效的举措,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力量。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QQ、钉钉、电话等多种工具,多形式、多渠道地向“五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精神,有力开展舆论宣传和正能量传播,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全市各区县(市)关工委都在第一时间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

冲峰在前 下沉一线

全市关工委系统党员干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主动报名,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等防控战一线,开展卡口检查、村内巡查、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为支援疫情防控尽好关工人的一份责任。2月4日深夜,市里发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市关工委在职的5位干部均积极报名,要求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翟俊峰同志正月初二从安徽老家回到宁波,刚刚解除居家隔离,其爱人也参加了海曙区章水镇的一线防控工作,并且其女儿才8岁需要照顾,单位领导最初没有考虑安排他去一线执勤,但他坚决要求奔赴一线。叶丹妮同志爱人春节期间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家时间极少,家里老人需要照顾,但她安排好老人生活后,也毅然报名参加一线执勤。海曙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蔡赛珍在区里紧急部署的当天,就参加了街道的抗疫一线执勤任务;余姚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正学正月初一从湖北老家回到余姚,刚解除居家隔离,正月十五就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执勤;奉化区阳光社区“五老”志愿者们,第一时间组织安排轮班轮值,协同物业公司开展疫情防控执勤工作。

发挥优势 合力防控

全市广大“五老”积极投身全民战“疫”行动,充分发挥威望优势和引领作用,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海曙区银发志愿者红烛爱心工作室朱中人、黄爱萍等发动家人加班加点缝制防护用品驰援武汉;海曙区银发志愿者张志恩发挥航拍特长,参加市公安局统一组织的航拍无人机空中喊话服务;江北区慈城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林雅娣,通过原创三句半、宁波老话宣传录音等形式,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防疫宣传;镇海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们,用书法这一传统形式,疫情防控宣传;北仑区关工委“五老”骨干钱树德,从大年初二开始,一边忙着用方言录制接地气的防疫宣传节目,一边联系发动社会组织筹集防疫物资;鄞州区“五老”王瑞华,虽已72岁,仍主动到常青藤综合大楼值守,排查登记进出人员;慈溪市新浦镇的“五老”志愿者们,编定《战瘟神三字经》,在“战场”之外,用文字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慈溪加油;余姚市四明山镇棠溪村81岁的老党员、残疾退伍军人唐训顺,向武汉防疫一线捐款2万元;宁海县力洋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们接力照顾留守出租屋的三个孩子;象山县关心下一代协会西周分会巾帼帮扶队队长许玲爱,带着1100箱牛奶,慰问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加强指导 保障有力

全市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广大“五老”的健康安全,重视“五老”居家防控的心理调节,向每一位“五老”骨干传达“宅、戴、洗”的预防措施,引导“五老”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对于在抗“疫”一线执勤的关工委干部,市关工委领导还给予了特别的关心和关爱。市关工委主任邵孝杰等领导多次致电问候在一线执勤的同志,为他们鼓劲加油。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洪国专程到一线执勤点,代表邵孝杰主任向参加一线执勤的同志和横溪镇执勤干部表示亲切慰问,带去了牛奶、水果、饼干、面包等食品及一些防护用品。同时,市关工委还联合市心理卫生协会和康宁医院,开展系列疫情防控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工作。从1月24日起,市未成年人阳光心理热线81859666、12320加强排班管理和备班安排,确保24小时线路畅通,及时接听、解决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的身心情绪、卫生习惯、生活规律、亲子矛盾等问题。同时,推出“疫情期间的亲子活动”宣传小视频,帮助家长和孩子之间增进彼此间的沟通交流,促进良好的的亲子关系,平稳度过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