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一名武汉基层关工人的抗疫日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9日

来源: 共青团汉阳区委

他是熊友明,汉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一名基层关工人,也是汉阳区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领队。根据工作任务分工,由熊友明同志负责全区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审核、培训、上岗和全区共青团系统抗役物质的转运分配工作。他和区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赵雨以及其他2名工作人员一道,组成志愿者工作保障组,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自武汉打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战斗以来,团区委率先发起了志愿者招募,这个队伍一直在壮大,目前基本稳定在300人左右,以80后、90后为主,也有少数70后。每个任务的到来,熊友明同志都亲自带领志愿者奔赴一线,和他们一起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闲暇之余,他也用他的日记,记录下了志愿者的工作日常和感人的故事。

1.jpg

2月1日

这段时间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信息,短短数天,就迅速集结了上百人。同时,团市委也将募集的一部分志愿者分配到了汉阳。

志愿者队刚成立的那几天,可把我和同事们忙坏了。我们逐个电话回访筛选,了解个人健康、家庭住址、可提供服务的时间、服务类型等详细内容,建立了志愿者信息表。时间不等人,我们一边加紧对志愿者队伍的分类、培训,一边迅速安排志愿者投入战斗。

其实,志愿者到底能帮上多大忙,我们心里也没底。但他们能跨出这一步,已然是经历了极大的考验,这让我的内心充满鼓舞,希望一切顺利。

2月2日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一个任务,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分配了一批物资需要运回汉阳,并分发到各单位。

下午3点,16名青年志愿者准时到达。志愿者大显身手,形成两道人体传送带,从16米长的箱式货车上,将汉阳区的951箱洗衣液、5箱(1.5万个)口罩迅速装满2个公交车,物资总重近6吨,并且第一个完成了装货任务。

装完货后,志愿者们马不停蹄转场到区政府,将物资从公交车上分流到市五医院、汉阳医院、龙阳医院和三个隔离点的车上。

两名公交司机,本来是作为专职司机接送物资的,现场也自告奋勇的当起了志愿者,东风风行出租车公司的10名志愿者都是自驾车辆往返集合点。大家只有一个目的,争分夺秒将物资送到一线。

晚上7点,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里,10余吨物资通过最传统的人肉传送带方式,转运并分发完毕,到达抗击疫情第一线。冬日里,志愿者们个个累得满头大汗,来不及吃盒饭,他们就纷纷解散休整。

今天首战告捷,希望后面每一天都能顺顺利利。

2.jpg

今天上午,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分配了洗手液和口罩。吴恒等5名志愿者主动请缨,自驾车辆前往团市委,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将捐赠的295箱洗手液、4箱(1.2万个)装上公交车运回汉阳,并在当天分发给区卫健委、市五医院等单位以及全区11条街道。

最近的天气一直阴阴的,很多人的心情也阴阴的,我看到网上很多人非常焦虑,我只希望自己的车再快一点,手再快一点,物资再快一点,抗击疫情的进展再快一点。

希望一切都快点好起来。

3.jpg

2月5日

今天的任务是运食品,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捐赠了1650箱包含奶粉、米粉、泡芙、麦片等价值112万元的物资给汉阳。转运任务发到志愿者群中后,不到10分钟就有8名同志报名。

可搬运现场来了9个人,原来有一对90后夫妇,老公报名通过了,带着老婆一起来了。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工作,转运物资全部分发给援汉医疗队、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以及区福利院。

4.jpg

今天的这批物资来源比较偶然,前两天团区委书记肖潇发现群有人在发信息,想捐赠奶粉,就主动对接上了。网上有很多人求助,也有很多人主动提供帮助。

希望今后也能更多一些这样的“偶然”。

5.jpg

2月8日

昨天和今天,我和我的同事刘庆璇带队,我们组织了4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建设。整理船院500个床位用时5个小时,交职240个床位用时7个小时,都在当天完成了任务。

2月11日

今天接到团市委的任务,要求招募5名志愿者到市红十字会仓库协助清单和分流物资、接听来电咨询,我们立即从志愿者名单库中按照就近方便出行的原则通知了一批志愿者,完成了招募及培训,明天就能上岗!

2月14日

今天气温剧降,天气预报说明天武汉有大雪。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转赠安踏集团500件羽绒服、500件长裤。我们下午5点接到收货通知,5:30征集任务完成,5台私家车、7名志愿者赶到汉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7点前就将303套羽绒服送到山东援汉医疗队领队宋超手中,他们此刻正愁降温缺少衣物。志愿者们都很动容,医护人员保护患者,我们保护医护人员,今天我们跑赢了大雪,明天他们肯定能跑赢病魔。让我们和医护人员一起努力,为武汉加油!

6.jpg

2月15日

今天大雪,创业青年赠送40件防寒大衣,但是我们送给了转运专班的32名公交司机和8名救护车司机。

7.jpg

志愿者们冒着大雪,用4辆私家车,将193套羽绒服送到了援汉医疗队保障组,用于保障四川医疗队。

昨天还接到紧急求援,援汉医疗队7个定点医院需要14名志愿者住酒店协助开展保障工作,分发物资、了解医疗队需求等,国博方舱医院需要10名志愿者操作电脑、搬运分流物资。

团区委的几个同事分工,根据志愿者家庭住址进行筛选,逐个打电话征求意见。培训、强调纪律、收集志愿者个人信息、为每一个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出具出行证明,晚上10:30所有对接工作完成。

创业青年赠送40件防寒大衣,我们送给了转运专班的32名公交司机和8名救护车司机。

明天早上,志愿者就可以顺利上岗了。

2月16日

昨天晚上,接团省委紧急任务,广东省援汉医疗队需要5辆车用来运送抗役物资,车辆在汉阳王家湾和沌口的神州租车公司,需要安排5名有驾照、车技熟练的志愿者将车辆送到汉南碧桂园凤凰酒店。

本来拟定今天中午1点出发,为了早日将车送达,志愿者商量后,决定上午10点就出发。

上午10点,王家湾的有2台因为近2个月没有使用,电量严重不足无法使用。充电半小时后,车子竟然还是没有丝毫反应!考虑到沌口的2台车可能存在同样的问题,志愿者们分头行动,2人到沌口,3人留在王家湾。

8.jpg

经过近2个小时的充电、施救,终于在中午12点,车子全部启动了!大家顾不得休息、吃饭,立即开车前往汉南,终于在1点钟之前将车送到广东援汉医疗队领队陈振光院长手中。

幸好我们提前了三个小时出发!

回程的路上,我们还将从江岸区百步亭转送了8箱物资到汉阳医院。交货完毕已是下午4:30,志愿者就地解散,回家休整。

今天的天气很好,心情也很好。志愿者们有说有笑,有的谈论对病毒的看法,有的讨论应对病毒的心得,欢声笑语。

我们:参与志愿服务,你们不怕被感染吗?

志愿者:不怕,感染了就治疗,我们身体素质强,一定治得好!

阳光扫清空气中的阴霾,希望志愿者们的正能量可以扫去大家心里的阴霾,早日迎来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9.jpg

2月17日

今天暂时没有接到外出任务,享受了一刻短暂的闲暇时光。脑子里闪现近20天的艰苦工作,在青年志愿者的队伍里,涌现了许多虽未惊天动地,却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闪闪发光的人。志愿者余莎利是国航湖北分公司的员工,中共党员。每次志愿工作,她是最积极的,从船院、交职建立隔离点,到冒着大雪送羽绒服,驾车到汉南广东援汉医疗队,每一个活动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10.jpg

有一次,我们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将爱心人士捐赠的2箱护目镜从新洲区阳逻开发区京东物流园提货送到市五医院。护目镜可是当前最宝贵最实用的抗役物资!

任务发到群里后,被余莎利第一个“抢”到,从接到任务到出发,不到十分钟,大家开玩笑说:“你是不是拿着手机在家里等任务?”

余莎利开着私家车从汉阳出发,历经1个半小时到达新洲区阳逻开发区京东物流园,提货过程却并不顺利!物流信息不具体,找不到提货点,她就一个园区一个园区找,找工作人员咨询,查货物行进路线,终于找到目的地6号仓库,拿到了护目镜!

办理完取货手续已经是下午5:30,她又不顾劳顿,驾车赶往汉阳医院。晚上7点,汉阳医院一片漆黑,她终于将2箱护目镜交给了医院工作人员。

志愿者李华强是退伍军人,中南花园酒店员工,从转运洗手液、奶粉,到建立隔离点,他全程参与。有时,早上到了10点,群里还没有任务,他还会主动发信息问:今天有任务吗?

船舶院隔离点需要长期参与工作的志愿者,李华强报名参加了。一直到现在,他每天到隔离点报到,协助工作人员做好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11.jpg

志愿者冯艳也主动参与了在船院隔离点的工作。昨天她轮休一天,可在志愿者工作群里看到当天需要志愿者的信息,她又报名了。她说,我不想休息,想多做事。

12.jpg

在志愿者群体中,虽然工作岗位不同,家庭环境不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以助人为乐。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早日战胜病毒。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70后、80后、90后担当大任的魄力,看到了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看到了奋发有为、向上向善的精神品质。

青年强,则国强,我为他们骄傲,也为自己志愿者的身份骄傲!我们尽自己所能,做好一线抗疫人员的后盾,做好城市运转的保障员,相信在这么多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城市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还大家一个更美好的大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