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各级关工委在战“役”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7日

1.jpg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部署,在顾秀莲主任亲自指导下,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关工委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强化安全防范,切实做好广大五老疫情防控,积极参加联防联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各省区市关工委及时转发通知,很多地方还下发了致广大五老倡议书,统筹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威望优势和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和捐款捐物活动。很多农村、社区基层关工委老同志主动请缨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宣传、巡逻和劝返工作,慰问一线的社区人员和志愿者,共同维护公共秩序。各级关工委把防控工作与弘扬《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结合起来,抓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契机,引领青少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切身感悟“最美”力量,激发爱国热情。在关工委的精心组织发动下,很多五老以笔为援,积极创作歌颂防控疫情的诗词、书画作品;很多青少年踊跃制作手抄报、绘画、写日记、录制短视频。老少牵手,共同宣传防控知识,致敬一线医务工作人员,表达抗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念,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使广大青少年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了增强教育效果,有的组建了心理疏导志愿者队伍,对广大青少年开展线上心理辅导;有的启动“非常课堂”公益活动,邀请专家开设家长视频课程,帮助家长引导孩子克服焦虑情绪,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有的发挥五老网宣队和网站微信平台作用,抓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德育美育活动。各地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困境儿童保护工作,有的开展了疫情防控走访关怀行动,配合相关部门对特殊群体儿童进行入户走访,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情况,并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参与抗疫大战,用关爱后代的实际行动,书写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湖北省:

武汉市关工委号召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一要特别加强自我防护。老同志属易感人群,疫情解除之前,尽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集,注意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如有乏力、气促胸闷、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或有关部门报告。二要配合做好联防联控。目前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广大五老要保持平稳心态,带头遵守全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积极教育引导子女和家属、带动周边的老人和群众,共同配合单位和社区做好疫情防范工作。三要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引导群众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好舆论宣传和正向引导,力所能及地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河北省:

 石家庄市关工委组织“五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防控工作。通过笔墨丹青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抒发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抗疫情怀和坚定信心,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

邱县“社亲园”五老志愿者倾情奉献在抗“疫”一线。71岁的西石彦固村东生"社亲园"创办者、2019年度"邱县好人"、退休党员教师安东生积极参加村里的卡点值班以及抗疫知识的宣传,他还购买了鸡蛋、蛋糕和水果慰问在村口值班的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香城固镇西临河村茂增"社亲园"创办者、著名农民漫画家郝茂增,不仅创作了大量一线抗击疫情的漫画,还主动报名到村设卡点值班、防控,登记往来人员情况。

4.jpg

吉林省:

长春市关工委红领巾宣讲团1600名少先队员及家长迅速行动起来,做抗击疫情宣传先锋。红领巾宣讲团少先队员录制抖音快手视频为武汉加油、宣传出门戴口罩、回家洗脸手。参与录制的人数达到数百人,单人单次播放量达3.9万次。在团市委的号召下,小手拉大手,每个孩子发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等亲友,将号召视频发布朋友圈进行传播,累计阅览量达上百万次。红领巾宣讲员们还利用吉林省少工委喜马拉雅平台《小小追梦人》栏目,录制抗击疫情暖心故事和正能量新闻,用他们的声音讲述感人故事、用他们的传播树立必胜信心、用他们的力量号召万众一心。4天发布作品120余个,通过喜马拉雅荔枝平台,向数十万人发布。

辽宁省:

鞍山市铁西区的实验学校、黎明小学关工委、少先大队主动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病毒无情、爱心无价”捐款活动。短短几天,两校共捐款约15600 元,分别收到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腾讯公益、鞍山振峰阳光公益团队、郭明义爱心团队、孙宝江爱心公益团队等捐款凭证179 份。

黑龙江省:

望奎县关工委春节期间向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志愿者发出倡议,要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五老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维护公共秩序;各级关工委要建立防控责任制,掌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按时向主管部门汇报;认真做好自身防护,认真学习相关防护知识、防控要点,掌握必备的防护技巧;带头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向青少年和社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感人事迹,加强正向宣传引导。

5.jpg

江苏省:

苏州市吴江区关工委接到停止校外辅导站等聚集活动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通知全开发区48个村和9个社区关工委,停止校外辅导站的一切聚集活动,利用网络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活动,积极做好预防疫情的宣传工作和安全教育。

浙江省:

浙江省关工委立足最早防范、紧急动员,在系统内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通知》。各级关工委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用微信、QQ、电话等,多形式、多渠道地向五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决策部署精神,全面精细地摸排本系统和五老状况,在科学引导广大老同志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协助开展舆论宣传和正能量传播,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省关工委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号召广大五老发挥威望优势和引领作用,共同维护公共秩序,用实际行动坚决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宁波市关工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关工委、高校关工委、市直单位关工委要立即行动,切实做好五老的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关工委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重要贡献的理念,暂停五老集聚和集体活动,向每一位五老骨干传达“宅、戴、洗”的预防措施。各级关工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主动配合各级党委、政府以坚决有效的举措,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和年轻志愿者参与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配合镇乡(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加强网格化管理。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关工委及其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6.jpg

山东省:

临沂市关工委向全市各级关工委发出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倡议书。倡议各级关工委组织引导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科学正确对待疫情,坚定必胜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发现、总结、宣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自觉按照科学方法做好个人防护;广大五老志愿者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疫情防控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服务人民的表率。临沂市关工委主任朱绍阳积极协调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采购了13 箱共9500 个专业防护口罩,紧急送往疫情严重的县区定点医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护人员的防护压力。同时,他还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协同其他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关工委工作者要增强大局意识,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

河南省:

焦作市关工委下发了《焦作市关工委致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倡议书》,转发了《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发挥“五老”影响力和示范带头作用,共同维护公共秩序,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焦作市关工委购买3000个口罩和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赠送给参加疫情防控一线的“五老”志愿者,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7.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

柳州市城中区河东街道文博社区关工小组工作人员,从年三十开始,每天都安排2至3个工作人员对辖区进行巡查,了解环境卫生等安全排查。对由武汉返柳探亲在家隔离人员进行跟踪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对辖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在公共区域进行针对疫情防御等居家隔离健康常识的宣传。他们是辖区疫情排查防控的第一道“把关人”,也是合格的“后勤保障兵”,每一位社区工作者都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让疫情早日退去。

四川省:

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旃檀社区组织身体健康的五老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深入院落、农户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宣传排查工作。志愿者一共为农户发放宣传健康科普小知识300余份,公开信200余份,张贴慰问信20余份。活动中,五老志愿者一致表示,在疫情非常时期,将全力配合政府、社区工作,共同维护社区居民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的和谐安全。

中国铁路总公司:

丹东铁路公安处关工委今年春运期间,采取网上运作抓防疫,把防控疫情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关工委采取不开会、不见面,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把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队伍联系起来,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传达钟南山院士发布的疫情通报和防控要求,把处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同志,教育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统一思想,积极行动,一切按上级要求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