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在抗疫行动中,我愿做一束微光——宁波关工委办公室叶丹妮的抗疫执勤日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2月11日周二雨

天蒙蒙亮时,我从家里出发了,我执勤的“横溪大街卡点”距家有一小时的车程,而下雨天会耗费更多的时间。一周前,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一起派出党员志愿者,联合组建防疫执勤队,支援鄞州区横溪镇一线抗疫工作。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这几天已经到了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 

1.jpg

7:40 到岗

雨渐渐下大了,我到岗后在群里打好了考勤。凌晨值班的两位男同志跟我交班后就走了,我看了下昨晚的登记表,没有新的内容,一切正常。今天我们这组共有10名党员志愿者,其他9位同志分别在另外9个卡点上执勤,早晨大家到岗后就在群里碰面。新的一天开始,新的任务也开始了,同志们,一起加油!

8:30 我们熟稔地像是街坊邻居

2.jpg

一大早,出入卡点的人和车络绎不绝,大爷大妈们去保健站配药打针,大叔大婶们拿着袋子挎着篮子去买菜,年轻的爸爸妈妈去超市或文具店给孩子买零食和文具,大约是因为之前只许每户两天一人出行而从今天开始允许每户每天一人出行,我看大家的脸上居然都有点喜气洋洋的感觉。这条街上驻有横溪镇居委会和梅福村、吴徐村两家村委会,还有社区卫生服务点、超市、菜场、水果店。几天下来,我已经能够准确无误地认出居委会和村委会的所有工作人员,卫生服务点的医生和护士,超市老板和水果店老板娘,还有派出所民警、清洁工大爷、河道保洁员、邮政局小哥、菜场摊主、送煤气罐的大哥、美团外卖的送餐大姐、为老人送饭的子女等等,他们通过卡点时,会很自觉地把出入证或工作证明交给我检查,配合我测量体温,还会跟我打个招呼,我们已经熟稔地像是街坊邻居了哈(有点小开心)。

中午,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洪国和办公室主任李平来到卡点,代表市关工委邵孝杰主任向执勤的我们送上亲切的问候,还带来了口罩、手套、湿巾等防护用品和面包、水果、酸奶等食品。我简单介绍了横溪大街卡点的执勤情况,两位主任认真听取后表示:执勤工作很重要也很辛苦,希望大家能坚守阵地,圆满完成任务。

10:00 “妈妈去买水果,让爸爸带宝宝先回家吧”

10时许,雨有点小了,一对年轻的父母抱着小宝宝走到卡点前想要出去,我拦住了他们,告诉他们每户每天只能有一人可以外出。宝妈恳求:“我们只是到对面的水果店买点水果给孩子吃,就让我们出去一下吧。”宝爸和宝宝一声不吭眼巴巴地看着我。我把声音放软下来,对他们说:“真的不行唉,规定不允许的,而且我看进水果店的人挺多的,对宝宝来说太不安全了。这样子好不好,妈妈跑得快去买水果,让爸爸带宝宝先回家吧,只要等一小会儿,妈妈就买好回来了呀。”宝妈和宝爸对视片刻,决定按我说的办。宝妈把出入证交给我检查打钩,然后快速走向水果店,宝爸抱着宝宝转头回家了。我向宝宝眨眨眼,宝宝和爸爸妈妈都很乖,赞一个。

11:10 “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等你平安凯旋”

3.jpg

中午,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洪国和办公室主任李平来到卡点,代表市关工委邵孝杰主任向执勤的我们送上亲切的问候,还带来了口罩、手套、湿巾等防护用品和面包、水果、酸奶等食品。我简单介绍了横溪大街卡点的执勤情况,两位主任认真听取后表示:执勤工作很重要也很辛苦,希望大家能坚守阵地,圆满完成任务。

这一周以来,我已多次接到市关工委邵孝杰主任的电话和沈觉人、刘永成两位副主任的信息,他们再三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等你平安凯旋!”

领导们的嘱托和期盼,我须臾不敢忘,也绝不敢有丝毫懈怠。“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个小小的卡点,此刻就是我肩上的重任,这个片区里的每一位老人、每一个孩童、每一户家庭都刻在我的心上,我要和同志们一起,全力守护他们的安全和宁静。

12:20“同志,上午我想溜出去,对不起啊”

飞快地吃完简餐后,我回到了执勤的卡点,这会儿人们大都在家吃午饭或者休息,我也稍稍喘口气。这时,街上电器修理店的老板突然跑过来对我说,“同志,上午我想从花坛旁边溜出去,被你看到了没溜成,对不起啊,下次我不会了。”我一听就乐了,对他说:“您知道我是眼观六路的,您想出去的话要凭出入证哦。”“好的好的,我知道你也是为我们好。”他笑着点点头,一溜烟地跑了。瞧,互相理解与配合,就是这么简单。

13:00 “三人行必有我师”

4.jpg

下午一时许,卡点前来了两辆车,车上下来两大家子8个从四川回来的外来务工人员,我拦住了他们进行询问。他们说是接到工厂可以复工的通知,准备回来居家隔离14天后,没有问题就开始上班。我一边上前给他们每个人测量体温,一边让他们赶紧打电话把房东叫过来。镇居委会的曾同志拿出登记表,把所有人的租住地址、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电话一一登记下来。过了会儿,房东赶过来,我们让房东和8个外来人员当面约定好居家隔离的双方责任,并告诉他们在家等候派出所同志上门来登记。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一叠声地说:“我们都晓得的,我们已经买好了所有生活用品和温度计,进了屋子就居家隔离,绝不给你们添麻烦。”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刻钟,一切妥当后,我终于给他们放行,最后还告诉他们,居家隔离期间不予发放出入证,隔离期结束解除医学观察后才能给出入证,而且这段时间也别忘了垃圾分类,他们愉快地答应了。与此同时,镇居委会的另一位汪同志给几名60周岁以上的居民办理出入证和发放口罩。紧张时刻,所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相视一笑,配合默契。是啊,基层工作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每天的任务也极其纷杂繁琐,“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并肩抗疫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我已经从这些最基层的同志身上学到了很多,这段难忘的工作经历也必将让我获益匪浅。

14:45“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雨停了,中国银行鄞州区横溪支行的3位同志给我们送来方便面和八宝粥,一位居民也骑着电瓶车送来几袋一次性薄膜手套。这几天,不断有单位和群众给我们送来各种慰问品和防护品,卡点旁边简易帐篷的角落里堆满了食物、水果和饮用水,一声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16:00“你很有耐心,态度很好”

  

5.jpg

这会儿从卡点出入的人又多了起来,有些是下班回家的,有些是给老人送饭的。有位老人背着一大袋笋也准备通过卡点回家,我帮他把笋放下,检查了他的出入证,又给他测了体温,告诉他很正常可以进去了。然后,我帮他打了一下伞,等他背起袋子后又把伞递还给他,跟他说:“大爷,这么多笋您都背得动,您身体真好呀,现在您每天都可以出去一次了。”老人高兴地说:“小姑娘,你从哪里来的呀?你很有耐心,对我们的态度很好。”我瞬间流下了宽面条汗,一边心想“好吧大爷,您大约70多岁,我40多岁,您确实可以叫我小姑娘”,一边告诉他“大爷,我从市里来的,谢谢您的夸奖。”大爷慢悠悠地走了,我看着他的背影,在口罩后面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笑容。原来站站更年轻嚯,感觉我get到了一项新技能。

17:30 在这场抗疫行动中,我愿做一束微光 

6.jpg

天色已晚,雨又大了,通过卡点的人也少多了,一起执勤的另外两位基层的同志先回家了,我独自站在帐篷下等候晚上来接班的同志。一位男同志冒雨走过来,他说他是晚上值班的志愿者,于是我把测温计交给他,告诉他用法。镇居委会的张主任也来了,向他交代晚上值班的各种注意事项。我在群里报告了这一天的执勤情况,然后就可以下班了。离开之前,我和这位志愿者互道“辛苦了!坚持就是胜利!”

我走入雨中,深深地呼出一口气,真幸运呀,又顺利地度过了一天。在这场抗疫行动中,我和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一样,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面对一切。虽然我的力量很弱,但我愿做一束微光,用我小小的光亮和他们一起汇成强大的火炬,为我们守护的群众驱散疫情的阴霾,坚定必胜的决心和信心,然后用最美的微笑迎接春暖花开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