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宁波市关工委办公室党员志愿者的抗“疫”一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0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宁波市关工委办公室翟俊峰作为党员志愿者的一天。今天是2月8日,周六,元宵节,天气阴冷。

6:20 起床

准备早饭和姜汤,和妻子交流几句各自执勤需注意的事项。

6:50 出发

和父母和妻子告别,亲一下尚在熟睡的女儿,关上家门,骑上电瓶车,7点10分要到中山东路和世纪大道交叉路口,搭乘同事的车到岗,是时候出发了。

7:10 到达路口

1.jpg

将电瓶车停好,等待同事的车到来。我在横溪一线,妻在章水一线,她开车,我则搭乘同事的车去执勤点。此时的路口,车少,人更少,但路边的梅花开得格外娇艳,给这个寂静的早晨添抹了几丝颜色。

7:50 到岗

2.jpg

还是往日的流程,和值夜班的志愿者交接班,戴上手套,穿上红马夹,拿起体温计,一切准备就绪。我所在的执勤点是横溪镇周夹村出入口,我主要负责给进出村口的车辆和行人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明,宣传防疫知识等。

9:10 突发事件

一位年轻的小伙子骑着电动车出卡口,我拦住他,请他出示通行证,他说没有。我请他出示身份证以查验身份。当看到身份证上显示籍贯为湖北省黄梅县,我立刻警觉起来,他似乎也感觉到了,连忙向我解释他的14天隔离已经结束,村里通知他可以去办理通行证。我和村里执勤人员进行了沟通,查证情况属实,登记了他的身份信息,给予放行;40分钟后,这位年轻人拿着通行证,返回村里。

10:30 战友们

已在路口站了两个多小时,回到帐篷里,喝几口热水,拿起手机,看看战友们有什么新消息。参加横溪防疫的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大学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战友们组了一个群,起了一个富有战斗气息的名字:“一线防控战队”。上午仅仅过去两个多小时,战友们已经干得热火朝天,有的做防疫防治的宣传工作,把最新的防疫信息和通知传递给村民;有的挨家挨户通知没有办理通行证的村民及时到村或社区办理通行证;有的开着车,沿着山路给60周岁以上人员发放口罩;有的和我一样,在卡口量体温,检查通行证。10个岗位,9位战友,并肩作战,共抗疫情。  

12:00 返回岗位

简单的吃完午饭,重新回到熟悉的执勤点,和村里的执勤人员简单沟通两句,开始下午的工作。

13:00  劝阻

天似乎暖和了一些,也有了一缕阳光,有几位戴着口罩的老人聚集在离执勤点不远处,一边好奇地望着我们,一边在进行交谈。看到这一情景,我和一位村里执勤的同志走了过去,耐心地劝说他们回家,老人们也很自觉,我们一说,他们就散开了,回自己的家去了。

14:30 举报

正在查验通行证的时候,有位村民急匆匆地走到我面前,拿出手机给我看,原来是一张挂着武汉牌照的小汽车的照片。他告诉我现在就停在村里。我连忙和村里的干部联系,经了解,这辆车春节前已停在村内,我将这一信息告知那位村民,并感谢他的协助。

16:00 感动

可能是执勤时间久了,感觉越来越冷,我不自觉地搓着手,跺着脚。这时,村里一位大妈过来了,她拿出热腾腾的红薯跟我说:“天气冷,吃个红薯暖暖身!”我连忙谢了她,洗了手,在帐篷里吃了起来,红薯真甜,吃完以后不管是心里还是身上,都是暖暖的。

17:40 回家

回到小区门口时,天已经擦黑了。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将我拦了下来,“同志,请量体温并出示通行证。”我拿出了通行证,可是体温计似乎不听话了,我笑着说;“不急,让它暖和一下,就恢复正常了;我也是志愿者,刚回来!”那位同志笑着说:“辛苦了,请稍等一下!”量完体温,我急忙朝家骑去,突然,那位志愿者在后面说:“元宵节快乐!”我连忙回过头说:“元宵节快乐!”推开家门,父母已经将饭菜做好,女儿高兴地叫道:“爸爸回来了!”不久后,妻子也回到家,全家人吃了一顿简单的团圆饭。有人守护的感觉真好!已经2月份了,冬天快要过去,春天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