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新华网:成都“不服老”的战“疫”身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07日

新华网成都2月6日电(钱泓睿)  拿起小喇叭宣讲防疫知识、多次请缨战斗防疫一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成都,有这样一群发挥余热、热情满满的“五老”志愿者。他们不服老、不怕老,和年轻人一起奔走在防疫一线,成为城市战“疫”中的温暖身影。

 “幺姐”小喇叭每晚7点准时响起

1.png

 “居民朋友们,戴口罩、勤洗手、防肺炎哟!”“打不得麻将哈,这也算聚会哟,谢谢大家哟!”

防疫期间,锦江区春熙路街道学道街社区里每一声成都腔里“哟”都会拖得很长,独具韵味。今年63岁的吕懋玲,在家里排行老幺,是社区99爱心之家的一名志愿者。热心肠的“幺姐”也被居民们笑称“移动的社区小喇叭”。

“幺姐”今年的春节过得尤为紧张和充实,疫情让她坐不住,决定加入社区抗疫队伍。她拿着小喇叭,和街道、社区一同步入各院落楼栋,“防疫播报”从初三起每晚7点至8点准时响起。

近期没有居民在院落街边逗留聚会,这让“幺姐”特别高兴,住户们每天听到“幺姐”的吆喝也很开心,大家纷纷称赞:我们感到很安全,这都是街道、社区和“幺姐”吆喝宣传的功劳。

主动请战敲下“特别”的申请书

2.png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我愿站出来跟党和全国人民一起,打好这一仗,战胜,病毒,望支部,批准为盼,我明天就,投入战斗……”1月30日,青羊区蔡桥街道易诚国际小区党支部收到了一封特殊的微信“申请书”,申请人叫王淑芬,一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

“现在正好是返程高峰,物业每天的工作量都超负荷,为了更好防范疫情,物业向小区党支部请求支援,听到这个消息,我立马报了名。”担心党支部觉得她年龄大了,不同意,王淑芬一字一字地在微信上敲出了“申请书”。

“我平时很少耍手机,用得不熟练,后来他们给我说,申请书标点符号都没对。”王淑芬有些不好意思说,“不过呀,能表达出我的心意就行。”

目前,她积极配合小区党支部,与物业和志愿者们一起承担起小区疫情防控的值班值守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在对返程居民做好登记的同时,她还当起了温馨提示员,由于宣传和解释工作做得到位,居民们都很配合,她也觉得很值得。

红喇叭宣传团自创顺口溜

3.png

“红喇叭宣传团”正在社区街道进行宣讲。

在武侯区红牌楼街道太平社区,有这样一个红喇叭宣传团,在小区院落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红喇叭宣传团团长叫董思明,是太平社区关工小组的“五老”成员,也是社区宣讲安全生产知识的“董安全宣传团”的带头人。疫情发生后,他从老家赶回社区,还自创了一条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居家顺口溜,到街面、小区院落、农贸市场等地宣讲。

董思明说,下一步,红喇叭宣传团还将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前提下,切实配合街道、社区在各小区院落、企业单位、农贸市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一日不除,志愿服务一日不停”

“喂,刘书记,我是老韩,做群众工作多年,我有足够的信心和经验参与这次疫情防控,我请求到村(社区)防控一线帮忙!”这已经是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机关退休老干部韩博怀打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洁的第三通电话了。自疫情发生以来,韩博怀多次主动请缨到社区一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61岁的韩博怀,是原新都区斑竹园街道司法所的“金牌”人民调解员,曾参与过“非典”疫情防控,具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1月31日,这位退休老干部再次“上岗”,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宣传防控知识、回访湖北籍来(返)斑竹园人员、督促疫情防控落实等都是他的工作。“村(社区)的防控工作细致繁琐,容不得一点马虎,既要抓好宣传排查,也要抓好重点防控。”这是韩博怀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奔赴一线,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韩博怀表示,“疫情一日不除,我的志愿服务将一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