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银发闪耀 共战疫情——浙江省老同志在行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06日

来源: 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以“三个地”的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自觉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一项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优势,在宣传防疫知识、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等方面积极作为,在周边人群中积极传播正能量,同舟共济,汇聚银发力量助力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银耀之江”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奏响了同心同向同力的协奏曲。

一、关注疫情进展,网上正面发声

广大离退休干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在家拿起手机,利用网络发声,表达了老同志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如杭州市富阳区“银骥笔谭”的特约评论员们利用手机每天关注疫情动态及舆情动向,并及时将有关资讯发布到“银骥笔谭”舆情工作室微信群,同时积极引导,主动发声,对不正当言论及时纠偏。金华市“宋大姐”爱心工作室负责人、退休干部宋园春专门制作微信美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带头承诺从自身做起响应政府号召。

1.png

▲“银骥笔谭”的评论员们及时引导舆情动向

2.png

▲金华市“宋大姐”爱心工作室制作微信美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二、发挥自身特长,生动宣传防控

老同志发挥自身特长,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生动宣传防控知识,让科学防控知识走进了更多群众的心里,浓厚同舟共济齐防控的氛围,为维护大局稳定作出老同志的贡献。如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湖州市吴兴区退休干部王金法用方言编了好多辟谣的“老王金句”,全年无休的他,春节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被当地群众称为“王金法广播防疫‘电波’不打烊”。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邵寿福自编自唱戏曲、录制成视频、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国家级非遗项目“平湖钹子书”传承人、平湖市退休干部张玉观创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无情人有情》。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绍兴柯桥区退休干部倪齐全创作了莲花落快闪《团结抗病毒》。金华磐安县红色讲师、退休干部杨良福用“金华道情”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海宁市退休干部金悦卿创作了《防疫抗疫“三字经”》,被网友点赞转发,成为这个春节的流行贴。温州老干部“银耀瓯越”志愿服务大队彭小秋分别把疫情防控宣传语编写成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的方言快板。

3.png

▲70多岁的老党员王金法,每天早中晚三次向广大群众宣传党中央对疫情防控

的要求及个人防护知识   
4.png

▲邵寿福创作并演唱的婺剧《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

5.png

▲倪齐全表演《团结抗病毒》  

6.png

▲杨良福用“道情”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7.png
▲金悦卿创作的《防疫抗疫“三字经”》
8.png
▲彭小秋用方言快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三、笔墨传递力量,致敬一线战士

老同志们还纷纷以诗歌、书画、散文诗、剪纸等形式,用笔墨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浦江县文化馆退休干部王昌沪和战友一起谱写歌曲《加油!武汉!》献给疫情前线的武汉卫士和武汉人民。丽水、象山等地的老同志们创作了献给最美中国人——钟南山院士的素描、剪纸作品。各地老同志们饱含满腔激情书写的诗词有厚厚一叠,读来铿锵有力、感人肺腑,字里行间传递着浓浓的关爱,传递着银发温暖的力量。

9.png

▲王昌沪和战友一起谱写了歌曲《加油!武汉!》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老同志们创作的素描、剪纸作品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老同志们饱含满腔激情书写的诗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