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实现新突破 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04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

2020年1月15日,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1.jpg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在会上作了《助力决胜脱贫攻坚、融入城乡基层治理,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世群、陈官权、曾清华,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丁成明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精神,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关工委主任王正谱、省关工委名誉主任谢世杰在省关工委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取得的工作成效。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省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遵循,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彭清华书记的批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突出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固本强基三个重点,倾情竭力,主动作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显著。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盛典,省关工委在四川省列五中学举行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员优势和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作用,丰富活动形式,广泛开展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关工委系统掀起了广泛、生动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热潮,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竭力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助弱帮困工作取得实效。全省各级关工委主动助力脱贫攻坚、融入民生事业发展,以五失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为重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了“五助一帮行动”。三是坚持党建带关建,全面加强关工委建设,固本强基工作创新发展。省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全面加强关工委建设。各地认真贯彻工作意见和座谈会精神,调整充实了关工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工委领导体制,完善了“一个确保”“五个纳入”“五个融入”“三有”的工作机制。四是巩固爱心平台,壮大事业支撑,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稳步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稳步发展、影响力逐步提升。五是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统筹协调,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巩固发展。省关工委主动争取省委宣传部支持,围绕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坚持守正创新,提高宣传水平,巩固发展了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

会议对2020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还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大局,主动作为,务实创新,着力推进党建带关建、五老队伍建设、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关爱大宣传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一是健全党建带关建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关工委建设。要深入贯彻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不断健全党建带关建制度机制,坚持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二是健全五老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各地关工委要结合实际,健全五老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协同精神文明办等部门,探索采取实名登记管理的方式,建设一支数量明确、人员稳定、形式多样、充满热情、发扬五老精神、体现时代风采的五老志愿者队伍。三是健全立德树人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要认真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国关工委、中组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要求,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健全助弱帮困长效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省委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机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脱贫攻坚任务光荣而艰巨,各级关工委要主动作为,献计出力。五是健全关爱大宣传长效机制,营造关爱事业良好氛围。各级关工委要继续主动争取党委宣传部门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关心下一代大宣传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关心下一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机制。坚持守正创新,把好宣传导向,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水平。

会上,省关工委颁发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县关工委”和“全国优秀儿童之家”奖牌。南充、巴中、凉山、成都、遂宁、宜宾、泸州等市(州)关工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省关工委成员,各市(州)关工委和省级有关部门关工委执行主任、办公室主任(或秘书长),省关工委宣讲团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