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重庆市关工委“讲红色故事 传革命精神”报告活动走进文理学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关工委组织开展了“讲红色故事 传革命精神”系列活动。2019年12月11日下午,由重庆市关工委工作团成员、重庆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周勇教授主讲的《家国历史中的共产党人》——重庆共产党人对中国历史的贡献主题报告在重庆文理学院晚晴苑306报告厅举行。市关工委副主任刘丽莉、秘书长韩国涛、办公室主任雷雯霖亲自到会,永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曾祥禄、重庆文理学院关工委老领导、特邀党建组织员、各二级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员及学生干部共200多人与会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重庆文理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定云主持。

周勇教授的报告持续了2.5小时,集中凝练地展示了重庆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的十个经典红色故事,其中重点讲述了勇立潮头,创立新中国的共产主义组织和舍生忘死,在中国革命斗争中牺牲的重庆英烈、为中国革命奉献的红岩精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四个故事。周教授的整场报告定位在学生干部与学生干部的交流、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两个点上,整场报告结合他的家史,用他几十年从事党史、国史、重庆地方史、中国抗战大后方史、西南抗战史等研究的成果,史料详实充分,正本清源,娓娓道来,有血有肉的鲜活的革命故事震撼了每位听众的心灵,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

刘定云在总结时讲到,周教授报告有几个特点:其一是有温度——用重庆红色故事资源,讲清了许多重庆人不知道的有生命力感染力的史实,温暖着我们,教育启发我们。其二是有科研含金量——用凝聚其心血的几十年科研成果教育人,说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其三是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与会者静心聆听,心灵受到的震撼是少有的。其四是示范带头作用好——周教授在新中国建立70周年国庆节时特地去解放碑敬奉了70枝菊花,向先辈致敬;11月27日带领他的研究生又去歌乐山烈士陵园祭奠先烈等等事实,都是他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的崇敬英雄、敬爱先辈的具体表现。

最后,与会师生一致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