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陕西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4日

1.jpg

1月13日,陕西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关工委主任郑小明作工作报告,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姚建红,省关工委副主任雷群昆、孙利平出席。省关工委副主任蒋惠莉主持。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对全省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国关工委等8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对县级18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关工委、12家优秀儿童之家和68名“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还对2019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进行了通报表彰。

刘国中批示指出,过去一年,省关工委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脱贫攻坚等各方面作了这么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值此新春之际,向各位老同志和全省各级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新的一年,希望大家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努力。

梁桂在批示中指出,一年来,省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心探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路径、新模式,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春来临之际,向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各成员单位继续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发扬“五老”精神,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为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的贡献和努力!

郑小明回顾总结了2019年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说,2019年,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共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声有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了新成效;“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成绩斐然,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现了新作为;党建带关建机制逐步健全,关工委工作呈现了全面活跃的新局面。郑小明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关工委、陕西关工委成立30 周年。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以纪念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抓好“弘扬好家风,传播正能量”主题活动和举办全省青少年作文大赛品牌活动,表彰树立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带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13位基层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分别从基层关工委建设、党建带关建、家风家教、思德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红军小学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五老精神发扬等方面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来自省关工委成员单位、各市关工委、先进县区关工委、基层五老代表等共80多人参加会议。省关工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努力推动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具特色、更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