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省曲阳县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五老”巡回宣讲综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1.jpg

按照县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总体安排》的要求,曲阳县委老干部局、关工委组织成立“五老”巡回宣讲团,深入中小学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巡回宣讲从11月27日开始,截至12月27日,开展宣讲12场,受众2000余人。

认真学习备课 掀起宣讲热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曲阳县委老干部局先后于11月5日、11月20日组织离退休干部集中学习会议精神,并组织离退休干部代表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在河北举办的宣讲报告会和县委第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县委作出安排部署后,县委老干部局动员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参与宣讲。宣讲团成员又集中学习了会议精神,根据受众特点,每人都撰写了七八千字的宣讲讲稿,为宣讲做好了充分准备。

做到“三个结合”,力求生动具体。一是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讲团成员县人大原副主任刘三奇同志是离休干部,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在宣讲时,重点给师生宣讲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曲阳的抗战史等,诠释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推翻了“三座大山”,人们翻身做了主人。宣讲团成员县人大原副主任宫建年同志、关工委副主任、企业局原局长王建朝同志等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从一代又一代人的衣食住行等身边小事说起,给师生讲解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实现了西方几百年才取得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体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二是与宪法宣传相结合。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宣讲团成员关工委副主任、司法局原局长张志欣同志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他集中时间宣讲了《宪法》、国旗法、国歌法,教育学生要在社会上遵守法律法规,在学校遵守校规校纪,从小树立制度意识和法制观念。三是与“五老关爱活动”相结合。在进行宣讲报告会的同时,还组织“五老”书画家开展了书画进校园活动,指导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书画创作,讲授书画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制度自信,明确努力方向。一场场的宣讲,一场场的书画创作,使老师们和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明确了努力方向。老师们纷纷表示,聆听了宣讲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强了认识,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自信。一定要立足岗位,教育好学生,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同学们也表示,听了报告,感到非常兴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是他们年富力强,大有作为之时,一定要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立志成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2.jpg

4.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