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扎实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4日

2019年,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新颖、喜闻乐见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1.jpg

4月初,温江区关工委结合自身实际起草了“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内容包括“腾飞中国·辉煌70年”国歌国魂主题宣讲活动、征文比赛活动、绘画和摄影比赛活动、我和国旗合个影微博大赛、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为组织好爱国主义主题宣讲活动,3月初,温江区关工委举办了2019年“五老”宣讲团培训会,对各镇(街道)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和各中小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共9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区委副书记、区关工委主任李亦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培训会后,“五老”宣讲团赓即深入学校、社区、机关开展宣讲活动232余场次,听众达3万余人次。其中退休干部赵露长宣讲王光祈的故事20场;抗美援朝老兵贾汝功宣讲上甘岭战役故事6场。区关工委还联合区教育局、区新闻中心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温江故事汇”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邀请“五老”宣讲中国故事、红色故事、温江故事12场,每场活动都由温江电视台全程摄像,制作成专题片后在电视台进行播放。《成都日报》《中国老年报》《中国火炬》杂志及多家新媒体对这一活动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

2.jpg

7月10日,区关工委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老”座谈会,畅谈70年来祖国变化、温江变化和家庭变化;9月2日,在秋季开学的第一天,区关工委领导和各镇(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分别参加了各学校的开学典礼,举行升旗仪式,唱国歌,在国旗下演讲,激发爱国情怀;9月17日,区关工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组织青少年和“五老”代表观看话剧《忠诚·红色恋人》。看后大家一致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爱党、爱国、爱家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3.jpg

温江区关工委还把“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与温江“三教互动、五心育人”工作品牌相结合,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之中。    11月30日,成都市关工委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温江召开,区关工委在会上作了《深化“三教互动、五心育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交流发言。暑假期间,柳城街道关工委组织“五老”和中学生代表到梓潼县“两弹城”参观学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指导学生创作编印红色诗集一本。据统计,全区围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还组织了征文比赛活动40余次,绘画和摄影比赛活动30余次,搞演讲比赛60余次,文艺演出50余次,其中区关工委关爱艺术团深入基层演出34场次;向市关工委报送征文323篇,获奖59篇,有5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10名教师获优秀指导奖;选拔10名学生参加市关工委演讲比赛,1人获一等奖,9人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