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河北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3日

1.jpg

12月19日下午,教育部关工委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并讲话。

2.jpg

郑富芝指出,长期以来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热心、深度、有效参与家长学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家庭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的责任主体,是现代教育治理格局重要的协同力量,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学校和家庭要共同担负起育人任务。他强调,家长学校是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重要阵地,新时代办好家长学校要注重广泛传播科学合理的育人理念,注重形成家校协同的育人合力,注重推动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他希望,教育系统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威望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参与,重引领、创品牌、多助力,在家长学校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教育部门要积极支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重谋划、给任务、设课题,为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搭建平台、提供载体。

3.jpg

李卫红系统总结了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的创新实践。她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牢牢树立阵地意识,主动融入大局,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助力家校协同育人;要牢记举办家长学校的初心是家校协同、立德树人,家长学校的重点是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引导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第一任务是品德教育和做人教育;要牢固树立办学质量是办好家长学校生命线的观念,全面助力家长学校提质增效。她强调,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好配合补充作用,主动争取支持,找准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的发力点,发挥好理论研究优势和实践经验优势,积极回应信息化时代家庭教育趋势的变化,探索办好家长学校的新路径、新办法,助力主渠道推动家长学校创新发展。

4.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关工委副主任吕玉刚介绍了今年教育部将“家校协同育人”列入“奋进之笔”攻坚计划,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命名创新实践基地、开展家庭教育关爱行动等情况。新时代家庭教育要面向家长、立足学校、找准抓手,凝聚合力。

会议由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主持,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致辞,河北、湖南、河南、广东、辽宁铁岭、贵州兴义教育系统关工委介绍了经验和做法。

上午,与会代表前往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中心小学,现场观看了藁城区、当地中小学和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情况展以及藁城区关工委家长学校建设专题片,查阅了家长学校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交流。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李金海、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先后主持。藁城区岗上镇中心小学、北街幼儿园和“五老”代表分别介绍了开展家长学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家长代表分享了收获和体会,内蒙古、辽宁、安徽、福建、贵州等地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关工委家庭教育中心负责同志,就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的特色做法、体会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简短交流。

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及部关工委有关中心、各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约50余位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