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工匠精神进校园”品牌建设研讨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3日

1.jpg

12月11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匠精神进校园”品牌建设研讨会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召开。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郭春开,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出席并讲话。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楚国清致辞。

2.jpg

郭春开指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度重视“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认识到位、站位高远,措施到位、部署得力,成效显著、特色彰显,做到了与德育教育相结合、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与全员育人相结合。郭春开希望,活动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聚焦学生成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活动内涵;注重做好活动宣传,扩大活动的受众覆盖面,通过感人的故事、动人的事迹提高活动的影响力,逐步将活动打造成北京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的铸魂工程;要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活动吸引、发动和凝聚更多“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以活动成效向主渠道多争取支持,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关工委自身建设。

3.jpg

张雪指出,“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理念,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和追求。“工匠精神进校园”已经成为北京职业院校对学生进行进行立德树人教育、践行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品牌。张雪希望,各职业院校应高度重视“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着力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工匠精神进校园”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着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继续深化“北京大工匠”和劳动模范及杰出校友进校园活动,着力在工作创新上下功夫。

交流研讨环节,“北京大工匠”、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职中专协作会、有关职业院校关工委及学生代表发言。“北京大工匠”、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赵郁表示,传承工匠精神,是每一位大工匠的社会责任,参与“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与职校学生们互动交流,即是为学校培养人,也是在为企业培养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人才,是校企合作双赢,自己在其中也收获颇多;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18机制(奔驰)班李瑞翔同学,分享了自己通过参加“工匠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将工匠精神根植于心,将敬业之本牢记于魂的感受与收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职中专协作会副会长王振水认为,职业院校应通过搭建制度建设平台、课程体系平台、实践教学平台、文化育人平台、“工匠型”师资队伍平台等,有效培育“工匠精神”,努力为中国制造培养大批能工巧匠。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关工委开展“匠心电科”教育活动,立足实际,推进实践,务求实效,持续深化工匠精神培育,其中汽车工程学院实施“工匠进校园计划”,聘请北京大工匠成立工作室,开展系列活动,将“工匠精神”融入教学、实训、社团、思政等;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以承办全国“大国工匠进校园”首场活动为契机,将“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工匠精神”培育课程体系,并与专业课程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了特色的“工匠精神”培育体系;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关工委抓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关键教育节点,邀请大国工匠为学生上入学第一课、大学最后一堂课,聘请多位工匠、劳模担任特聘教师,将“工匠精神”全面融入日常教育;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关工委依托“学工基地”“研学基地”等载体,通过宣传“北京大工匠”事迹、建设工业文化长廊等形式,打造了“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创新”工作品牌。

研讨会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高职中专协作会主任杨禾主持,北京各职业院校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