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以党建为引领,服务“立德树人——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开展“共和国故事汇”结对共建系列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1日

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以党建为引领,以结对共建为抓手,通过主题党日、走访看望、党课观摩等形式,服务“三全育人”,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jpg

主题党日,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上海解放70周年、建党98周年,也是学校部分离休干部入党70周年。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结合重要节庆,以“不忘革命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联合材料学院、基础学院关工委先后举办“共和国故事汇”活动,组织老同志与青年学生座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此次活动也是配合学校关工委开展的“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中,94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韩俊回忆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介绍了革命工作经历。他一生听党话,多次工作岗位调动都毫无怨言。离休后,他发挥自身优势,不辞辛劳为学校退管会、社区组织的读书组义务授课20余年,还自己出钱资助小组活动。88岁的顾庆安、贾琛回顾了解放初参加农村工作的历练,以及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到上海读书继而留校工作的亲身经历。两人离休后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们谈到,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党;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敢于担当,在工作岗位上作表率、永葆党员的样子。他们还结合入党誓词、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等激励青年学生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关工委老同志黎永明、顾冠亮、谢元喜讲述了各自的成长经历,他们感慨道,祖国的恩泽无边、自己的感恩无限。他们经常教育儿孙,在享受祖国的繁荣和稳定、过着幸福生活时,要不忘祖国和党给予的恩泽,永存感恩之心。最后老同志深情寄语在座的青年学生:做人要直、干事要专、体魄要壮。

互动交流中,材料学院2018级研究生邹付冉表示,很爱听老同志们讲故事,今天的座谈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从老同志的经历中进一步了解了党史,更领悟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他说要把自己的QQ签名改成“做人要直、干事要专、体魄要壮”,并将之分享给更多的同学。该学院2015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沈佳苹说:“听了各位老党员老同志讲述他们见证旧社会过渡到新社会,从战火纷飞到和平昌盛的经历,我心中有很多感慨,也感到十分幸运能够生在中国,生在这个时代。在这短短的70年里,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党员同志的艰苦奋斗。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我们党员都应该居安思危,怀抱着随时为党和群众牺牲自己的精神与信仰,为祖国献身。”

2.jpg

基础学院3名大一学生分别谈到:“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组织批准,老教授黎永明花了25年时间。他的坚持让我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加深了我想入党的决心。同时也发现自己想要成为一名党员还有很长路要走,我会继续反省自身,改正身上的不足,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虽然已进入耄耋之年,但老同志们仍然精神健硕,回顾往事时腰板挺直、娓娓道来。进入新时代,我们青年人就要扛起历史大旗,做祖国栋梁,继续撑起老党员拼下来的天地向前走。老同志们的成长故事就是在告诉我们该怎么走,怎样走,勿忘初心”;“听了老同志们对入党往事的讲述,不由得感慨万千。他们眼神里透露出无尽的光荣与自豪,他们感激自己成为了共产党员,并与祖国一起并肩作战,共同成长。老同志们分享的做人要直、干事要专、体魄要壮的寄语,我将铭记于心并朝着这方面发展,党和国家的事业需要青年人的努力”!学生们纷纷表示,从老干部、老同志的经历里能感受到他们爱党爱国、关心关注青年、愿意做青年人的知心朋友的深厚感情。从老一辈人的革命经历和教书育人中,学子们汲取了信仰之钙、党性之魂,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3.jpg

结对共建,注重思想引领

配合学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把老党员、老教授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转化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增光添彩的正能量,自今年4月以来,光电退休第一党支部、复兴路退休第二党支部创新党建形式,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服务立德树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分别与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及中英国际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建活动也是老同志退而不休、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

光电退休第一支部结对的支部由2017级、2018级精密仪器及机械与仪器仪表工程专业22名党员组成。老少两个支部通过走进敬老院、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拜访老教授,传承工匠精神,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弘扬奋斗精神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课,开展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支部建设搭建新的载体,助力退休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复兴路退休第二党支部联合校档案馆支部与中英国际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先后通过老少互动、拜访国立高机(上海理工大学前身之一)地下老党员、观摩大学生党课、参观“缅怀英烈志、奋进新时代”红色记忆展等形式,向青年学生传承革命史、校史、新中国史,服务人才培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句口号,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实践。党的生命力正来源于这些新鲜血液。年轻一代对老一辈人的经历认识得往往比较抽象,而通过面对面交流使得他们的认识更具体更深刻。学生谈到:“通过老教授国内外见闻及其多年来‘行万里路’过程中对于国家发展的感想,我们真正体会到国家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身为正在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的当代工科研究生,我们更要抓紧时间、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国家发展的建设者。”还有学生感慨:“老同志一生中无时不刻不在努力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我要在生活中把握机会,努力发挥自己的价值。”

共建活动中,让学生印象最深的就是老教授结合教研经历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在学习与工作中要精益求精,认真、踏实、严谨的态度就是大国工匠精神的体现!”访谈后,学生深有感触,老教授通过对精细严密的光学测量设备与原理的讲述,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工作严谨、勤学苦干的“大国工匠”形象。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倾心部署呵护青年成长,推出一系列培养青年人才的切实举措。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建设进入关键期。“共和国故事汇”、老少结对共建系列活动旨在希望青年学生珍惜学习机会,把握好求知的黄金时机,从前辈人那里汲取经验、增长才干,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