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南省“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活动表彰会在郑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1日

来源: 河南省关工委

1.jpg

12月10日上午,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活动表彰会在郑州召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中央,副主任葛纪谦、戴保兴、王日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段君海,省关基会理事长邹文珠,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何丽华,省扶贫办副主任卢东林等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救治的先心病患儿和家属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葛纪谦主持。

2.jpg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号召,积极助力我省脱贫攻坚,2016年,省关工委、省关基会联合发起了“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对我省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实施全免费救治。活动开展以来,共义务诊疗疑似先心病患儿2824名,确定符合手术条件的先心病患儿690名,已救治先心病患儿672名。四年来,投入救治先心病患儿资金1220万元,其中新农合报销854万元,省关基会资助244万元,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资助122万元。使先心病患儿解除病痛获得健康,使患儿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

我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达0.8%,每年新增15万-20万的先心病患儿,且一直呈上升态势。约三分之一的先心病患儿由于地区医疗条件及家庭经济等原因的限制,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针对这种情况,全省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各级卫健委、扶贫办、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做好调查、筛查、转诊、经费保障等工作。全省8000多名“五老”,不顾年事已高,走村入户,深入调查摸底。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医务专家自带彩超、心电图等设备,驱车3.8万余公里,先后到151个县(市)区,对申报的先心病患儿进行医务诊疗,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安排40张床位,对住院患儿做到精心救治、精心护理,手术成功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得到了中国关工委、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和好评。

3.jpg

李中央代表省关工委对“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爱心善举,是一项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事、实事,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这项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体现了广大老同志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倾情青少年、大爱无疆的精神,充分诠释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五老”队伍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加强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把救治先心病患儿作为一项常态活动坚持不懈开展下去,力争做到农村、城市社区“全覆盖”和全免费救治,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青少年群体心坎上,以更加进取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推进社会不断文明进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4.jpg

段君海在讲话中指出,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总书记的深情关怀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推进,各项帮扶救助政策相继出台。我省开展的“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活动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立足关工委职能,弘扬“五老”精神,救助先心病患儿的重要举措。

段君海希望,关工委和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通过“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这个公益平台,传播慈善理念,汇聚社会力量,打造工作品牌,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实际困难;希望广大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爱心和行动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希望受益于“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的家庭和孩子,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自强自立、学有所成,传承爱心、接续努力,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对活动中涌现出的49个先进集体和104名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

7.jpg

会上,还播放了活动视频短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进行了现场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