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武汉市关工委召开全委会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9日

来源: 武汉市关工委

1.jpg

11月22日,武汉市关工委在武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培训基地六楼举行2019年市关工委全委会,专题部署“党建带关建”工作。市关工委主任班子、市委组织部、各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各战线分管关工委和负责日常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罗友松主持。会上9个单位围绕“党建带关建”,汇报了各自的做法和打算。江岸区通过“横向+纵向”,从工作机制上保障党建、关建双促进,通过“传承+创新”,从思想建设上打造青少年意识形态教育品牌,通过“服务+防范”,从需求导向上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畅谈谈党建带关键工作。汉阳区按照党建引领,关建促进,群建协作,社建示范的“党建带关建、关建促社建”(一带一促)新路子,推动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发展。洪山区通过组织发动、典型推动、“五老”带动、表彰促动的措施,力求有特色、求突破、创品牌,做到与时代同行、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推动全区党建带关健工作。东西湖区通过开展创建“五有”基层关工委即:“关爱工作有队伍”、“红色传承有氛围”、“结对帮扶有台账”、“三方教育有制度”、“阵地活动有创新”和传承好家教好家风的主题活动,把党建理论的要求融于活动实践之中,提升青少年对党的忠诚度和实践党的宗旨的信心和决心。江夏区通过制定“党建带关建,关建促三建(社区建设、学校建设、家庭建设)”实施方案,并在纸坊街北华社区试点,将取得经验推广到全区,同时下文要求各级关工委选好“党建带关建,关建促三建”试点,召开“党建带关建,关建促三建”的座谈会、汇报会,进一步部署“党建带关建,关建促三建”工作。黄陂区通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纵向延伸到基层的组织构架,进一步增强区关工委的组织领导力量,关工委组织覆盖至全区各街乡场,来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建带关建工作。市教育局关工委通过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五好小公民”“腾飞的祖国”“新时代好少年”读书活动、“五好”中小学关工委创建活动、家庭教育师资培训等来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武汉石化关工委以服务青年员工岗位成才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带关建的优势,加强“传帮带”等工作品牌建设,抓好思想作风技术传承,助推公司人才强企建设。市检察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通过武关联1号文件《关于加强“党建带关建” 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所需资金提供了依据和保障,让老检察们能更好地关心下一代,激励他们继续发光发热、多作贡献来谈党建带关建工作。

10.jpg

最后,市关工委主任贾耀斌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上任一年多来关工委工作情况,指出市关工委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汉召开为契机,做好“党建带关键,关键促社建”汉阳经验的探索总结工作,珍惜机遇,主动作为,通过深入调研,结合中关工委和省有关要求,在吸纳和借鉴其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联系武汉实际,争取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促成了《关于加强“党建带关建 ”工作 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下一步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要以此次文件出台为契机,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关建”,全面加强关工委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具体要做到“七个切实”:一是切实加强关工委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这是关工委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切实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要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要求,推动关工委组织向更广泛领域延伸;三是切实加强关工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实现上下配合、协调推动,形成抓基层的合力;四是切实加强关工委作风建设,要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以最美五老为榜样,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五是切实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选好配齐办公室干部,重视对办公室在职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六是切实健全和完善关工委工作的机制和体制,要按照“一确保”、“两纳入”、“三同步”、“四到位”的要求,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七是切实要按照“党建带关建”的基本思路,发扬改革创新和真抓实干精神,深入到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探索创新,创造出更多诸如“关建促校建”、“关建促成长”等新品牌,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等,不断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