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协和学院关工委举办“双牵双育”工作观摩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9日

12月5日,山东协和学院关工委与驻地郭店虞景社区举办“双牵双育”工作观摩会,推广校地互融、共建共享经验。学校党委书记范素华,学校关工委主任孙一军,党委副书记李宏征,校长助理、医学院院长胡恒基,各二级学院、机关部门和虞景社区负责人参观了工作室、活动室、宣传栏,观看了义诊活动、文艺演出、视频录像,听取了经验介绍。

1.jpg

学校领导视察双牵双育活动

学校关工委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与驻地社区开展协同育人机制,共建“双牵双育”教育基地,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教育体系。“双牵双育”是山东协和学院医学院的品牌项目,先后与虞景社区、历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东城实验小学、山前社区、曹家馆社区、郭店养老院、郭店卫生院等组成共建单位。学校师生与社区老人、儿童牵手,社区“五老”人员与在校学生牵手,形成学校和社区双向服务育人机制。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

观摩会现场,大家观看了这个学校医护实验中心实验员、学生志愿者现场为群众测量血糖、血压,专业教师现场示范心肺复苏、康复、推拿按摩等操作手法,以及济南市立三院、郭店卫生院、董家卫生院的医生现场坐诊,解答群众问题。同时,参观了工作室、活动室、宣传栏,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随后,听取了医学院的经验介绍。他们按照产生影响、形成品牌、依靠阵地、建立机制、注重实效的要求,从提高理论站位,丰富关爱工作内涵;创新工作形式,打造“校内、校外”两个平台;突出长效机制,保证活动高效开展;拓宽工作思路,壮大关爱队伍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围绕育人机制,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次义诊体检、一次科普宣传、一次文艺演出、一次电影展播、一次讲座辅导,建立联席会议、学习、活动登记、检查汇报“四项”制度,以爱老扶幼服务、义诊服务、科普宣传服务、文艺演出为主题的“四支”服务队。

6.jpg

孙一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医学院围绕“服务群众、教育学生”主题,加强校地融合,开展“双牵双育”活动,收获是可喜的、经验是可贵的、试点成功的。有规范性、经常性、专业性、广泛性4个特点:收到群众欢迎、地方满意、学生充实的好效果,有3个原因:多年为驻地服务的基础;开动脑筋,实现了形式上由单项服务向双向服务的转变、内容上由单一领域向多个领域扩展的两个突破;立说立行,领导靠上抓。体现3方面价值:为学校履行社会职能提供了宽阔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铺就了一条新路,为密切校地关系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他强调,学习推广医学院“双牵双育”试点经验,要在解决“为什么”干上统一认识,上级有要求、双方有需求、学校尽职责。在解决“怎么干”上理清思路,因地制宜、借鉴继承、需求导向、整合资源、一核多元、共育共享。在解决“干什么”上谋篇布局,抓住基本、瞄准重点、突出特色。在解决“谁来干”上排兵布阵,抓好校地“五老”、青年师生“两支队伍”,做到分工、标准、要求和责任“四个明确”。在解决“干的怎么样”上衡量成效,明确学生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环境创最优“三条标准”,在学校驻地出现百花齐放、群芳争艳的“双牵双育”的生动局面。

党委书记范素华在讲话中指出,关工委工作的顶层设计很实、很突出,很有成效。“双牵双育”有内容、有形式、有制度、有队伍、有成果,卓有成效。下一步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正能量、服务社会,提高站位。要牢记高校责任,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打开眼界。要借鉴经验,有方案、有计划,扩大内容。在理论与实践上结合,交流总结、创新形式,扩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