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各地关工委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关心下一代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2日

近几年来,各地关工委都在不断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关心下一代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建设,引导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逐步学会用信息技术手段与青少年进行交流互动,引领家长逐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子女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青少年在线学习、科学知网、安全上网、文明用网。目前,在关工事业中,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

0.jpg

1.jpg

黑龙江省关工委把抓好网上关工委工作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工作能力的重大举措和系统工程,搞好顶层设计,加强具体指导,不断总结提高。目前,网上关工委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在省、市(地)、县(市区)、乡(镇)、村(社区)五级关工组织和五老中涌现出一批典型。

01.jpg

2.jpg

多年来,上海市关工委积极探索新媒体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路径,进一步拓展了关工委工作的方式方法。抓住新媒体给关工委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坚持以点带面、层层推进的方式,不断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网宣队伍。

03.jpg

3.jpg

江苏省南京市关工委把网上关工委的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整体布局与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有效推动了关工委工作。    2011年初,南京市关工委以南京市重点新闻网站——龙虎网为技术支撑和服务依托,创办金金网(寓意为金色夕阳、金色少年)。网站于当年7月1日正式开通。为确保网上关工委的建设,市关工委通过建立宣传策划、学习培训、表彰激励、媒体沟通等四个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一系列有助于整体运作、素质提高和能力增强的网络宣传工作机制。

04.jpg

4.jpg

浙江省关工委主办的新星网,于2003年5月30日正式开通,2004年10月29日扩版为浙江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网站。十多年来,网站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青少年提供崭新的学习互动空间。

05.jpg

5.jpg

福建省福州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共同创建了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以下简称网校)教育平台,并以“五化”为目标,从组织、队伍、管理、课程、教学等方面入手办网校,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

06.jpg

6.jpg

在四川省成都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之际,市关工委结合新时代的新闻宣传特点,把握青少年兴趣点,创新设计了富有亲切感的卡通人物“老关”“小爱”。“老关·小爱”是五老关心下一代成长的专属形象代言人,旨在通过“老关·小爱”营造积极舆论氛围,增强社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了解和关注度,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关工委的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