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邯郸市关工委到基层调研 推广邱县“社亲园”工作经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28日

为进一步提升“五老”活动阵地建设水平,深入推广邱县“社亲园”工作经验,搭建好“五老”活动平台,广泛开展青少年学习教育。邯郸市关工委狠抓工作督导,认真贯彻全市深化改革会议精神,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由关工委主任王光龙,常务副主任张家学带队,深入一线进行走访调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红社,市委老干部局二级调研员、关工委秘书长李茹,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张玉生分别陪同调研。

在鸡泽县,王光龙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第二实验小学关工委、大军书法活动室和炳起五老活动阵地,听取了县关工委工作整体开展情况汇报。每到一处,他都详细了解五老阵地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翻阅了活动记录及宣讲教材并与五老同志亲切交谈。

在曲周县,王光龙主任察看了白寨镇滏阳集村五老贾书堂创办的“红色记忆展览馆”、槐桥乡相公庄村老干部生态种植园、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等县关工委教育基地,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悉心询问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王光龙主任对两个县的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工作开展扎实,措施得当,保障有力,特色鲜明,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宣传渠道多种多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广平县,张家学主任深入到卢董村卢奎恩太极校外辅导站、南寺郎古村王魁士书法校外辅导站、李庄村李文章红色教育校外辅导站,通过听介绍、看现场、座谈交流等形式对五老活动阵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了解。

在馆陶县,张家学主任一行到粮画小镇五老活动阵地、阳光花园小区阳光花园活动阵地、王桃园村王付泉教育小镇五老活动阵地和魏僧寨小学红色革命传承教育活动阵地调研,与五老亲切交谈工作中的经验与心得,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张家学主任认为,两个县阵地建设制度完善,职责明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创新,接地气,探索和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

在磁县,王光龙主任、张家学主任一行先到崇文学校留守儿童活动室,听取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通过参观宣传图版、文化走廊的方式,详细了解活动开展情况。随后到王进勤读书学习阵地和陈占凯五老活动室实地了解五老开展关爱青少年活动,看望慰问了默默奉献的五老。王光龙主任一行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希望全县五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利用一己之长教授下一代,切实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王光龙主任指出:一是市委把推广邱县“社亲园”工作经验列为今年改革任务,是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充分认识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改革任务高标落地,向市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二是关工委工作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补充,起到了良好的拾遗补漏的作用,要充分发挥五老活动阵地的广阔空间,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坚持党建带关建,真正做到“四落实”,并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四是各县要在达到“六有”标准基础上树立自己的品牌特色,充分发挥示范阵地的作用,再接再厉,以点带面,打造更多更高标准的五老活动阵地,使关工委工作出成果,出经验,出人才。

张家学主任强调: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勤奋好学,砥砺品格,早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二是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优势作用,把有责任心,有热情的五老人员吸收进来作为五老阵地的负责人,稳扎稳打逐步扩大阵地建设覆盖面。三是充分关心爱护默默奉献在一线的五老,积极宣传他们忠诚敬业的精神,切实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四是活动阵地开展关爱服务要以德为先,在传授书法、绘画、太极拳等技艺的同时,注重对青少年开展寓教于乐的思想道德引导,帮助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地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调研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继续高度重视基层五老活动阵地建设工作,搭建好五老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和青少年的平台,凝聚更多的五老志愿者,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五老活动阵地成为青少年向往的文化学习阵地,出成果、出经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