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省关工委驻会领导班子专题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11月18日,省关工委主任郑小明带领驻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专题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科学分析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

要求,对于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系统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载体,是进一步深化公民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准则和公民价值规范有机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阐明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内容,并就教育对象、方式方法、实践载体、氛围营造、组织领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根本遵循。关工委系统做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同时,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向榜样学习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榜样的浓厚氛围;要在加强爱国主义理论教育的同时,注重实践教育,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文化资源优势,选择一批党史国史、中华文明史综合或专题博物馆,建成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青少年通过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近距离亲身体验,身体力行;要重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推出一批有情感、有温度、有深度、有影响的爱国主义宣传报道,营造充满正能量的爱国主义主流舆论氛围。

郑小明在学习讨论中强调,两个《纲要》的发布意义深远,正当其时,为关工委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平台。两个《纲要》都强调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从娃娃抓起,一以贯之的体现了我们党对下一代的重视和关爱。特别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明确提出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任务,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体现了国家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全省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这两个《纲要》,学以致用,将《纲要》内容融入到工作和活动中去,引领全省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材。

郑小明指出,省关工委将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五老骨干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两个《纲要》,进一步将全会精神和《纲要》内容学懂吃透。明年将开展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并通过开展家风家教展示、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红色基因传承等活动,过一步落实《纲要》内容。

省关工委驻会副主任雷群昆、蒋惠莉、吕明凯、孙利平参加学习讨论。办公室相关同志列席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