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党建带关建 | 构建“五带五促”工作机制 以“党建带关建”推动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14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党建带关建”是党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时代要求。近年来,杨浦区坚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基层党建的大局中,加强与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构建了“五带五促”工作机制,使“党建带关建”“建”在根本处、“带”在关键时。

一、从加强领导上带,促关工体制“强”起来

一是区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定出台《关于杨浦区深化党建带群建促社建的实施意见》,区主要领导重视关心关工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参加关工委重要活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关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统一考核。二是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明确区级、街道、居民区等关工委主任分别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街道党工委书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担任,区级关工办设在区委老干部局,与作用发挥指导科合署办公,街道关工办设在党建办,确保了在体制上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议程,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

二、从组织架构上带,促关工组织“实”起来

完善的组织架构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杨浦区关工委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原则,根据党组织架构布局,纵向到底,构建了区??街道??居民区??楼组,四级关工组织体系,横向到边,实现了教育系统关工组织全覆盖,探索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组织。同时,将教育服务青少年与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以关工团队为主体,建立离退休干部常规型、功能型党支部,确保了关工团队的常态化运作。当前,杨浦区共有各级各类实体关工组织659个。网上关工,2014年“杨浦关工委”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以此为载体,杨浦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开通微信、建立微信群、合成微信矩阵、结对博客秀,将关工工作搬上网络。近年来,网上关工委先后推送有关关工教育资讯1.24万条,阅读人数近113万人次,青少年粉丝覆盖22个省。

三、从人员队伍上带,促关工力量“聚”起来

“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骨干,“党建带关建”重在建好这支队伍。一是人员联动,充实“五老”队伍。区关工委坚持与区委老干部局的联动,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功能和作用,依托“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平台,吸纳了全区域来自高校、园区、营区、社区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老劳模、老专家、老党员、老战士、22个老干部团队集体加入关工组织,使关工队伍发展壮大至3200多人。二是同步评选,激活队伍动力。通过把创建示范先进党支部与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评选优秀党员与评选优秀“五老”志愿者结合,实现了党建关建同推进,党员“五老”同进步。三是组建联盟,聚升多方能力。通过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盟,将全区“五老”组织起来,形成创新性关工“五老”自治体,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充分发挥“五老”的主体作用。

四、从创造环境上带,促关工思想“统”起来

一是强化学习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区委定期召开的通报会、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各类理论学习会、形势报告会、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的“三看”活动、征文活动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在面向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同时,也邀请关工“五老”同时参加,确保了“五老”思想上的高站位,也为“五老”开展教育宣讲活动提供了正规而有效的教育培训。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事业感情留人。对“五老”开展宣讲、采编等志愿活动,给予交通、通讯等方面的必要补贴,对积极发挥作用的“五老”给予在职优秀党员同样的疗休养机会,对生病住院等“五老”积极上门看望慰问。在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区“五老”队伍干劲十足,每年开展200多场报告,帮助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好人生思想的第一粒扣子,每年惠及青少年上万人。

五、从协调联动上带,促关工工作“活”起来

依托杨浦区域化党建联盟优势,打破条块壁垒、部门限制,将校区、社区、营区、园区、商区“五区”联动起来,建立关工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制度联建,使关工工作有合力、有活力、有效力。一是整合各类场馆,充实关工教育阵地。高校校史馆、实验室、部队训练场地、科普场馆、园区企业科研中心等与党建服务中心、党建驿站、睦邻中心和社区党校等各级各类基础党建阵地平台一起,成为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的重要阵地。二是创新延伸关工教育链条,嵌入青少年成长链。结合新形势下高校、社区及“两新”组织青少年党建之需求,在原有爱心暑托班教育服务小学生、在初中生团课和高中生共产主义学校上课的基础上,探索开展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社区党建联络员、“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的“三员”齐聘工作,将关爱延伸至青少年读大学甚至工作后。选聘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党建经验丰富的关工“五老”,进高校助力青年师生成长,进企业提高青年白领觉悟,进社区带教青年社工进步。目前全区已组建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社区党建联络员、“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2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增强使命自觉上下功夫,在聚力强化“党建+关工”的品牌链上下功夫,在信息联动、加强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在拓展区域党建、广泛联合上下功夫。通过资源互通有无、活动相互渗透,携手合作开展活动和项目,实现1+1大于2的倍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