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湖南省隔代家长教育进社区(村组)现场观摩活动在益阳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04日


10月22日,全省隔代家长教育进社区(村组)现场观摩活动在益阳市赫山区银东社区举行,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副主任武吉海、王晓琴,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省关工委副主任龚健,省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省关工委秘书长黄孝亮,益阳市委副书记黎石秋,市关工委主任陆国柱、执行主任陈恒祥等出席活动。


省直机关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全省各市州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益阳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和工作人员代表,以及银东社区的老同志等共130多人参加活动。


益阳市委副书记黎石秋代表益阳市委、市人民政府致辞。赫山区委副书记祁辉介绍了赫山区“党建+家庭教育”工作经验,安化县大福镇新桥村“四老家长学校”副校长李石中介绍了“四老家长学校”工作经验,银东社区“五老”代表殷兆安交流了隔代家庭教育心得体会,桃江县委党校副校长方静作了《如何做好高质量的隔代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参加讲座的社区“四老”(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要充分运用学到的经验与知识,把隔代教育做得更好。


观摩活动结束后,省关工委现场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杨泰波指出,要解决好后代教育的着力点问题,下大力帮助老人端正教育观念,把家庭教育的着力点放到教育后代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上来。要解决好如何爱后代的问题,帮助承担隔代教育责任的老人们透彻认识溺爱孩子的危害,坚决摒弃溺爱孩子的顽瘴。要解决好用什么方法教育的问题,帮助老人学习新观念,接受新事物,探索新办法,运用讲故事、重实践、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后代。

杨泰波强调,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隔代家长教育列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议事日程,下大力抓紧抓好。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抓好个十百千万隔代教育工程,即编写1本隔代教育优秀讲稿集;省、市州两级关工委组建10支以上以老校长、老教师为主体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打造和推出100个以上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和典型;组织发动五老在社区或村举办1000场以上针对老年人的隔代教育讲座;结对帮扶10000名以上家庭教育缺失或存在偏差问题的少年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