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党建带关建 | “五个发力”推动“党建带关建”迈向新时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9月23日至24日,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建带关建”专题培训班,着重围绕“党建带关建”专题,总结交流经验,强化理论学习,探讨剖析问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党建带关建”要求落实落地,从而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期间,徐汇、长宁、普陀、杨浦、奉贤、宝钢关工委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为进一步总结宣扬典型、推广集训成果,“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微信公众号正陆续推送相关交流发言材料和部分参训单位特色做法,以供各单位学习参考。本期交流为普陀区关工委做法

“五个发力”推动“党建带关建”迈向新时代

普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普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区委领导和市关工委指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做到在品牌建设上重点发力,在关心关爱上精准发力,在机制建设上持续发力,在组织领导上协调发力,在作用发挥上主动发力,大力抓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关爱帮扶服务,更好支持“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迈向新时代。

一、在品牌建设上重点发力。一是践行“党建带关建”,区关工委依托普陀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普老汇”,深入践行“党建带关建”的工作理念,将关工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二是树立“普老”品牌项目,借助“普老汇”党建站点,组织开展“普老微课堂”“普老伴成长”“普老常青树”“普老喜乐汇”“普老公益社”“普老宣讲团”等品牌项目,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城市社区大党建。三是实施三百行动计划,区关工委在“普老汇”党建站点相继开展品牌建设项目,实施了《传承红色基因三百行动计划》,截至2018年年底,已完成校园政治辅导活动一百场,社区主题共建活动一百次,网络红色传承课件一百个。如,区关工委副主任、关爱团团长,曹杨普老自治家园顾问团成员叶红老师与李凤吾老师、王世洲老师以故事汇的形式在“党魂引领新时代??榜样感召青年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给曹杨青年上党课;叶红老师携关爱团成员与社区工作者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开展谈心活动。又如,枫岭园居民区离退休干部关工小组,以“红五月”为主题与曹杨二中的学生们一起开展“紧跟垃圾分类时尚 老干部们当仁不让”学习活动,大手牵小手,一同将垃圾分类新时尚进行到底,等等。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在品牌建设上重点发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了三百行动计划,推动了我区“党建带关建”工作水平大幅提升。

二、在关心关爱上精准发力。一是关爱青少年,结合区域、行业、部门所属“五老”队伍实际,关工委联手团区委、区法院、司法局、教育局、文化局等单位,积极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中生进党校、涉少审判观护、“爱的黄丝带”社区帮教、文化市场监督等工作。如,与团区委共商《普陀区高中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关工委履职任务,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学员开展寻访活动推荐了13名优秀老共产党员,将他们退而不休、乐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发扬光大,为青年学生树立学习榜样。又如,联手团区委、区法院、司法局,招募近600名老同志,重点对本人犯罪、父母服刑和单亲家庭等三类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教、涉少审判观护和爱心助学,调解处理20多个案件。又如,联手区文化局,组织老干部参与网吧义务监督,每年利用寒暑假监督走访网吧200余家,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二是关心新青年,组织开展结对带教,安排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与新任居民区书记、青年社工“结对子”,从群众工作方法入手,为新书记、小社工们释疑解惑,进一步增强老同志与居民区党组织之间互动,帮助居民区培养后备干部。在“老带新”的同时,组织居民区的青年社工等上门走访老同志,与老同志们谈心互动,沟通交流,进一步关心、服务好老同志。

三、在机制建设上持续发力。一是健全关工组织网络,在“普老汇”党建工作平台上,横向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关工委、团区委、司法局等部门的联系,规范分工职责,夯实工作内涵;纵向进一步加强与各街镇的联手协作,逐步健全“区街镇居民区”三级关工组织网络管理,构建起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单位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力量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目前,全区112个“普老汇”党建站点均已建立关工小组,500名“五老”人员均已纳入关工委服务团队。二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与市级机关、高校、市属国企等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依托区关爱工作团、老干部宣讲团,打造线下线上两大课堂。线下,开展党课、访谈、培训等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向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宣讲十九大精神;线上,开展微寻访、微咨询、微心愿、微圆梦等活动,制作《放飞理想》《重返小沙渡》等20多部党课视频,发放到全区中小学。三是强化工作专项考核,将关工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按照区委的关工工作部署和全年目标任务,按照“年初设定目标、年中定期督查、年底目标考核”的工作机制,对街镇关工委的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考评,保障关工工作长抓出长效。

四、在组织领导上协调发力。一是建设高素质关工队伍,按照建设“五好”关工委要求,强化对关工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关工委领导班子由局处级退休党员干部组成,遴选优秀离退休干部充实关工委核心成员,努力建设高素质关工队伍。二是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工作,区关工委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兼)主管,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分管。主管领导每年、分管领导每月一次听取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并及时作出指示,把关工委工作纳入老干部局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保证工作经费。三是注重推进关工组织建设,以“五好”创建活动为抓手,推进街镇、社区关工组织建设,通过开展社工培训、读书交流、老青结对、帮困助学等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进一步强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巩固和扩大基层建设成果。

五、在作用发挥上主动发力。一是在抓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组织“青春普陀祝福祖国”庆国庆升国旗仪式,“放飞青春的翅膀”主题团课,“听爷爷讲奋斗故事”专题对话,“寻访最美老干部”走访活动,“向沪西英魂致敬”报告会等。区关工委成员相继走进梅陇中学、上师大附属第二实验学校,为青年学生上团课,受到了青年学生的欢迎和点赞。二是在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组织“红漂流心链接”悦读红书启动仪式,“夯实信仰的基石”主题活动,“不忘初心永远长征”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党魂引领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党日活动,“共话初心担使命”社区党校公开课等。区关工委关爱工作团与长征镇、万里、曹杨等街镇建立共建关系,至今已帮助84名青年积极分子入党。三是在党建促关建融合发展方面,组织以“爷爷奶奶与你一起筑梦想”为主题,以网络、微信为载体,让关爱工作借网络而腾飞。在网络上发布微党课、微读本、微寻访、微圆梦课件,被反复点击、热情点赞。如:《燃旺信仰的火焰》《托起心灵的天平》《不朽的丰碑》《清澈的莲塘》《让梦想飞翔红领巾梦想荟萃》等。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在前列”为主题的“国旗下成长”青少年爱国主义宣讲活动。通过离退休干部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志士故事,希望青少年走在前列,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