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名单公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


由四川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于2019年8月8日启动。截止9月10日,全省各地推报“十佳五老”候选人46名。9月16日,省关工委召开初评会,推荐出22名符合条件、事迹突出的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候选人,在网上展播,同时在全省启动媒体联合采访活动。10月25日,由7家主办单位组成的评委会对评选活动办公室提交的建议名单进行了充分评议,评选出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10名、“十佳五老提名奖”12名,现予以公示:

一、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名单(10名)

1.周继成,男,汉族,87岁,中共党员,乐山市市中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战士,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7年。

周继成是英雄黄继光的战友、保家卫国的英雄、建设嘉州的模范、传承红色基因的标兵,五老志愿者的骄傲!是老百姓敬佩的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老关工人。

1951年6月周继成响应祖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赴朝作战,被编入黄继光所在连。先后荣获一等功二次,二、三等功各一次,受团、师、军奖励累计11次。1992年,周继成从市中区苏稽镇供销社退休加入了刚成立的区关工委,担任苏稽镇关工委副主任,从此干上了网吧监督员、主题教育报告员、法律法规宣讲员、少先队志愿辅导员、上甘岭故事讲述员。

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志愿服务,周继成自费编印出版了一本小册子《雷锋的话》。每到学校宣讲,他都要将《雷锋的话》和自费购买的讲述黄继光、刘胡兰等英雄事迹的书籍,免费送给学生们。迄今周继成到乐山各县(市、区)的大中小学、单位部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宣讲报告200多场,听众达60多万人。

2.林树清,男,汉族,81岁,中共党员,内江市威远县向义镇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2年。

林树清曾担任威远县县长、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3年退休后和老伴回到了老家威远县大冲村。当时整个大冲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里的娃娃们上学,天不亮就要开始走路,雨天更是提心吊胆地走在村口老朽的木桥上。作为从这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林树清心疼后认定只有修好路才能让百姓致富,才会改变留守孩子的命运。他把家里的房产证(宅基地证)拿去抵押,向银行贷款……终于,林树清带领大家建成水泥路78条,总计23.39公里,为附近5个村新修桥3座、整修桥2座。看到村里的孩子上学远、读书难,林树清又亲自去公交公司联系客车接送学生上下学,并每月减免车费20元,现在每天有8班客车开进大冲村。

大学学农业的他又带领村民们种植新品种“香型大头菜”,带动了周边6个乡镇20多个村上万户,种植大头菜面积达到4.5万亩,年产值1亿多元,形成了独特的大头菜特色产业链,吸引农民回归,从源头解决了留守儿童问题。

3.何守鑫,男,汉族,75岁,中共党员,蒲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6年。

担任县关工委执行主任16年来,何守鑫全身心投入关爱事业,带领县关工委一班人,在争取党政支持、强化基层组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关爱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蒲江县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在他的带领下,蒲江县关工委7次获得省、市关工委先进集体荣誉。

他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编写的“青少年教育资料”已编辑出版7辑;重视以文化人,五老文艺团队演蒲江戏、唱蒲江歌、讲蒲江故事,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县“三大产业”,担任科技服务团团长,组织老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培训,每年培训达100多场、近万人参训,涌现出一大批双带青年致富带头人,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标杆示范作用。农民回家了,留守不再有,初步破解了农田谁来种,农民谁来当的时代诘问。群众普遍称赞他是倾情奉献的关工委带头人,践行“五老精神”的好榜样。

4.杨秋,男,藏族,70岁,中共党员,阿坝州若尔盖县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2年。

杨秋从州委政法委书记到州关工委执行主任,再到若尔盖县求吉乡嘎哇村五老志愿者,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了民族地区的发展,放弃在条件优越的大城市里安享晚年、享天伦之乐,毅然决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小山村燃烧自己、奉献余热。面对年龄和病痛,他说,“人退休了精神不能休”,时刻树立“一面旗帜”,服务家乡建设。

2014年4月,他发起成立了若尔盖县求吉乡关工委“教育助学协会”,带头捐出一万元人民币退休金。这时的他刚刚做完喉管手术,失声了,医生强调不能说话。他不顾孩子们的劝阻,马不停蹄地找代驾去成都、德阳、马尔康、九寨沟等地筹集资金,途中费用全部自理,共筹集到了131万元的助学金。如今每年的周转效益达到了20万元以上,使只有7个村3340人的求吉乡走出了103名大学生,毕业后的学生约90%回到了阿坝州工作,成为教师、医生、公务员、技术员。近4年来,他积极拓展救助渠道,邀请内地慈善机构、企业家、爱心人士赴求吉实地考察、开展奉献爱心活动。4年来共邀请8批次,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03人。

5.张昌海,男,汉族,75岁,中共党员,雅安市名山区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7年。

17年的节假日、寒暑假,因公负伤致残、体内留有铁钉的退休干部张昌海都在带领着五老志愿者在中小学、乡镇、村、社区、单位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孝道感恩教育;在全区组建区、乡、村、社四级联动机构,学校、机关企业、政法系统等实现了关工委全覆盖,帮助贫困户“五失”青少年170余名,为全区75名贫困家庭儿童争取资助和助学帮扶。

为扩大关工委工作力量,张昌海上门动员离退休干部,到2016年底,集聚了21867名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他带领关工委联系督导20个乡镇、192个村暑期校外主题教育活动,自己累计手写宣讲材料达20万字。牵头开展爱国文明教育文艺宣传170余场次。从2016年起连续四年实现暑期教育到村100%。关工委7名老同志参与了名山区委组织部离退休干部结对帮带第一书记的“青蓝计划”。

6.雷永,男,汉族,74岁,中共党员,攀枝花市五老志愿者,老模范,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6年。

雷永先后50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攀枝花建设英杰”“四川省十大杰出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中国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珍藏着全国三线建设重要贡献者的“百张笑脸”和“百个手印”,雷永是百人之一。

从2011年开始,退休后的雷永每年向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特别提示其主要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和就医。2013年,他主动参加社区“五老议事会”,成为了一名五老志愿者,从此每年向社区捐赠2000元,用于帮扶辖区困难学生、患重大疾病的居民。10年来,他的捐款从未间断。他在高家坪社区创建“雷永家”公益帮扶中心,汇集辖区企业和居民自愿捐赠的善款,先后帮扶了12名贫困学生、7名残疾人和4名重特大疾病居民。作为一名五老志愿者和“五老议事会”成员,雷永长期奔波在关爱工作第一线,劝导青少年远离网吧,参与社区重大事项议事,到学校、社区道德大讲堂给孩子们讲课,向孩子们讲述三线建设时期艰苦奋斗的真实情景,告诫他们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7.李元英,女,汉族,75岁,中共党员,自贡市自流井区红旗乡悦景社区五老志愿者,老教师,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0年。

李元英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一名有44年党龄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退休后又成为社区关工委组织的搭建者、“家校社”教育的倡导者、家长学校的履职者、关工委工作的宣传者、帮若助困的践行者,用无私奉献践行了自己“活着就要有价值”的誓言。

为了更好地在社区营造浓厚的关爱氛围,她自掏腰包为社区捐赠价值1100元的“宣传栏”“通知栏”,坚持自编、自印不定期出版“关爱”“老年保健”专刊,每年向社区捐款500元用于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同时还动员从理工学院退休的丈夫免费培训社区干部和党员骨干。面对家、校、社教育严重脱节的现状,她主动制订了“家校社”三结合方案。五年来,她放弃避暑、旅游的机会,早早就筹划假期生活,举办假期课堂。牵头组织社区家长学校,组织家长参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请专家开办“防治现代病从娃娃抓起”等培训课。她建立“悦景社区未成年人家长学校”微信群,交流家庭教育经验,累计发布了200余条有关家庭教育的信息。

8.雷太明,男,汉族,74岁,巴中市通江县至诚镇五老志愿者,私营企业主,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7年。

雷太明不是党政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却主动请缨担当镇老年协会会长,甘当五老志愿者。作为一名个体创业者,他自愿拿出8个半门市、360多平方米作为协会、关工委的办公室和活动阵地。他是当地的社会贤达,知名人士,人称“儿童家长”。

他常年坚守第一线,先后阻止80余名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耐心说服和劝导5家不合格网吧主动关闭。自2011年起,雷太明应邀担任至诚中小学和3个村小的校外辅导员,为学生辅导课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7000余人次。

在脱贫攻坚战斗中,雷太明结对帮扶贫困户3户,帮扶中小学、幼儿园孤困病残31人,累计捐资捐物达6万余元。2011年,雷太明发现了因患阵发性分裂症,成天在至诚街道流浪的少年李某。他的父亲因车祸身亡,母亲出走,雷太明把李某带回家中,管吃管住,现已近10年之久。在他的带动下,全镇450名五老骨干志愿者主动与95名“五失”青少年、294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让他们共享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9.黄祥云,男,汉族,72岁,中共党员,宜宾市兴文县??王山镇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7年。

黄祥云把农村因贫失学、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等问题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他牵头成立??王山镇五老志愿者队伍,全面精准掌握全镇26个村(社区)困难青少年儿童的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发放栋梁工程助学金,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学贫困学生发放关爱助学金。五老志愿者“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黄祥云带头结对帮扶4名困难儿童。

自2014年以来,??王山镇关工委成功举办“继承先烈遗志,放飞青春梦想”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革命老前辈走进镇域内的两龙中学、博泸小学、中心校、兴文中学开展巡回演讲活动,对学生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他们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法制交通安全”等展览,提高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也提升了全镇干部群众对未成年人的重视程度。

10.陈思哲,男,汉族,83岁,中共党员,绵阳市五老志愿者,老教师,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8年。

陈思哲是原西南工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前身)副院长,现任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多年来,他心系下一代教育,带领学院关工委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是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对200多名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党性教育,推荐入党考核工作。80多岁高龄的他至今仍站在讲台上为一届又一届的新生作报告。

他积极挖掘可参与宣讲工作的老同志资源,主动联系学工部了解主渠道需求,努力做到宣讲内容与学生需求相结合。陈思哲还担任着学生社团“法学会”的指导教师,坚持参加每一届法学会的学生换届大会、新会员见面会,引导学生做好社团的年度发展规划,经常为学生开讲座,联系律师事务所,引导学生分析案例等。他打造了“思至点灯,哲语明路”主题活动,邀请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法学院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等作为嘉宾出席活动。在陈思哲坚持开展的“老少忘年交”活动中,不少学生慕名和他结对子。他学习运用QQ、微信等社交工具,建立了“向八十岁小伙子学习”微信群,吸引了大批学生加入,为学生们在考研、公务员考试、就业创业等方面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二、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名单(12名)

1.冯万治,男,汉族,71岁,中共党员,遂宁市射洪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6年。

2.泽登达吉,男,藏族,66岁,中共党员,甘孜州德格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6年。

3.陈述诗,男,汉族,81岁,中共党员,彭州市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7年。

4.陈祖贵,男,汉族,77岁,中共党员,泸州市泸县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7年。

5.彭良田,男,汉族,83岁,中共党员,德阳市五老志愿者,老工人,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6年。

6.李树伦,男,汉族,70岁,中共党员,广元市剑阁县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2年。

7.任用霖,男,汉族,79岁,南充市西充县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8年。

8.谢启富,男,汉族,79岁,中共党员,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0年。

9.田启明,男,汉族,80岁,达州市宣汉县五老志愿者,老教师,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6年。

10.吴仲才,男,汉族,76岁,中共党员,眉山市东坡区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8年。

11.曾凡友,男,汉族,63岁,中共党员,资阳市乐至县五老志愿者,老干部,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5年。

12.谭正琳,女,汉族,70岁,凉山州五老志愿者,老教师,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8年。

三、公示时间

2019年10月30日-11月5日

四、公示电话

028-84305220

五、联系地址

成都市玉双路3号,邮编:610021

特此公示

四川省关工委  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四川广播电视台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