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陕西省关工委主任郑小明一行调研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10月21-22日,省关工委主任郑小明,副主任雷群昆、蒋惠莉、吕明凯、孙利平一行到西安市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关工委主任丁健,常务副主任李尚俭、郝福京、曾松林、王军民参加调研座谈会并陪同到基层调研。

21日上午,调研组在西安市关工委召开调研工作汇报座谈会,雷群昆对西安市关工委在省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和“我和我的祖国”全省青少年合唱比赛活动中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调研是为了摸清全省的工作现状,摸清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找准工作中的矛盾和困惑,谋划明年的目标和今后工作的方式方法。

丁健就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作了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全市各基层贯彻落实市委44号文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和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丁健在汇报中说,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落实市委44号文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抓基层、打基础,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全市各级关工委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品牌和好典型,基层关工委组织力和创新力都有了明显提升。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腾飞中国、辉煌70年”庆六一文艺演出、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为爱阅读”朗读大赛、“我是国旗护旗手”西安市新少年庆国庆文艺汇演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帮扶活动800多项,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持续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办好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网吧义务监督、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为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总结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新城区关工委副主任祝平安、未央区关工委主任田明慧、长安区关工委主任王作兆等作了发言,并就新时代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当日下午,调研组到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考察调研。在莲湖区委书记和文全、莲湖区关工委主任马元明等领导的陪同下,调研组听取了劳动一坊社区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以及莲湖区关工委主任马元明对莲湖区关工委近年来的工作汇报,与五老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最后,调研组参观了社区“四点半学校”,并和“四点半学校”里的同学们亲切交谈。

2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庆安初级中学参观考察了德育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了莲湖区中小学德育老师代表座谈会和莲湖区中小学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了莲湖区教育局调研员、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水生泽对莲湖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汇报。莲湖区中小学校的德育老师和中小学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郑小明对西安市关工委和相关基层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的突出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西安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踏实认真,富有成效,在基层建设、主题教育、扶贫帮困、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展现了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辛勤工作的成果。特别是“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活动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这两项工作成效好、影响力大,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好经验。看了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庆安初级中学这两个点上的关工委工作,体会很深,做法很好。关工委工作要把基础打牢,以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新发展;要注重打造工作品牌,创新德育工作的新载体;要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