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教育部关工委“老校长下乡”贵阳组团式教育帮扶项目启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23日

为进一步推动贵阳市教育优质发展,深化教育“精准帮扶”,促进贵阳市农村学校办学水平提升,近日,教育部关工委“老校长下乡”贵阳组团式帮扶项目在开阳县民族学校启动。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吴段文,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市教育关工委主任李明昌,贵阳市教育关工委副主任勾建鸣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县级督学肖正友主持。


据了解,2016年,教育部关工委启动了“老校长下乡”工作,贵阳市为第一批试点城市。三年多来,贵阳市教育关工委在教育部关工委、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着力加强保障、完善机制、丰富手段、创新思路,大胆先行先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有效服务于教育精准扶贫、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工作路径,得到教育部关工委李卫红主任的高度认同,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

今年,贵阳市再次启动新一轮“老校长下乡”活动。本轮“老校长下乡”贵阳组团式帮扶项目的新特点在于“组团式”,由老校长植入引领,汇聚各方力量,按需帮扶,协同用力,专门针对每一所学校实施管理输入、示范引领和培训指导,进行“重塑性”“植入式”帮扶的一种教育帮扶模式,力求不断缩小区域内、城乡间、校际间办学差距,为乡村的孩子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以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贵阳教育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上,贵阳市教育局向老校长颁发聘用书,并为各“老校长下乡”名校(园)长工作室授牌。开阳县教育局、王前明老校长、开阳县民族学校负责人、老校长原单位负责人及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作为代表签订五方责任书。

据悉,本轮特聘的10位市级名校(园)长将对贵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含幼儿园)的10所学校进行为期3年的精准扶持,贵州省、贵阳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周晓群受聘为帮扶学校团队工作指导专家,市教科所作为帮扶学校教科研指导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