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关工委组织开展“礼赞新中国·我与祖国共成长”系列实践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22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20日上午,随着汽车晃动着,窗外的高楼大厦飞速地向后退去,一群可爱的小爱同学高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出发啦,前往建川博物馆聚落,开启“礼赞新中国·我与祖国共成长”系列实践活动的第一站。

到达建川博物馆聚落以后,小爱同学稍作休整,就由讲解员分组带领他们参观各个纪念馆。第一个参观点来到了“一条大河波浪宽——新中国70周年民间记忆展”。该展以新中国发展历程为线索,划分为七个展区,从1949年至2019年,一年作为一个展览单元,一年提炼一个年度主题,有近3000幅历史图片与2200件珍贵文物,徐徐展开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壮丽画卷。

随后,小爱同学又来到了抗战系列纪念馆参观。他们通过观看历史文物了解到中华儿女誓死保卫国家的决心,感受到巴蜀英烈当年积极抗战的矢志不渝,也对侵华日军罪行的认识有了深化,对中国参与抗战官兵的认识更为全面。来自双眼井小学的小爱告诉关关:“讲解员告诉我们,在正面战场上,国民党军队与日军大会战有22次,重要战斗1100余次,小规模战斗38000余次,牺牲的将军就有257位。其中不少人都有过与中国共产党军队作战的经历。”另一位来自建设路小学三年级的小爱在笔记本上悄悄写到:“如果没有这些英雄的革命先辈,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今后我一定珍惜先辈给我们创造的世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国家变得更强大!


最后,小爱同学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5·12抗震救灾纪念馆”看到了在地震废墟中掩埋了36天存活下来的小猪“猪坚强”。和猪坚强一起的,还有更多珍贵的图像、实物藏品,还原了地震——救援——重建的情景。小爱同学看到了从废墟挖掘出的学生日记、书包、鞋等各类工作学习生活用品等。突然明白:现在的自己是多么的幸福,我一定要向“猪坚强”一样,克服困难,好好学习!


午饭后,小爱同学齐聚广场,争先恐后地分享此次参观后的感想。一位小爱说“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是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向英雄们致敬!我一定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保卫祖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另一位小爱说“通过此次活动,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自己前进的脚步,以后我还要参加关工委组织的活动”。最后,小爱同学拿出画笔积极参与“礼赞中国·绘出美好新中国写生活动”,用绘画作品为祖国献礼。


据介绍,成都市关工委在2019年10月、11月连续组织开展“礼赞新中国·我与祖国共成长”系列实践活动,通过线上参与、线下联系等方式,让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的青少年用参观、绘画、摄影、写作、游戏等组合形式感受祖国历史更迭,感悟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下一站“礼赞新中国·我与祖国共成长”系列实践活动将邀请温江区的百名小爱同学参观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开展系列红色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