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重庆市关工委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畅谈建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蓝图,不断引领关工委工作更好发展。9月27日,重庆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主持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以庆祝70周年为契机,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自觉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肖祖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上下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造就了人类社会现代化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攻坚阶段,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认真回顾70年来的发展历程,系统总结宝贵经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对于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爱国主义思想,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重庆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于学信、副主任高沙飞两位同志在会上作了重点交流发言。于学信同志在发言中感慨到,随着70周年国庆节的到来,切身感受到节庆氛围浓厚,大街小巷红旗飘扬,人民群众喜气洋洋。他从三个方面畅谈了思想感言:

一是历史剧变,国泰民安。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落后的农业国向现代化国家转变发展,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质量、水平和速度全球领先,城镇化率逐年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均寿命大幅提升,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发展进步,重庆也从一个深处西南地区的小山城发展成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内陆开放高地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金融、科创、航运、商贸物流中心。他表示,身为一名与新中国同时代的人,既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发展成果的受益者,由衷的为祖国的发展成就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骄傲,深信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二是宝贵经验,道路自信。他强调,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巨大成绩的取得不是等靠要的结果,今天的美好生活也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战胜苦难、开拓进取的结果。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一路走来波澜曲折、困难坎坷但我们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最宝贵的经验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正确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经过多翻曲折才确立的一条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了新时代,最大的特点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更加科学、系统和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实践证明,不管国内外局势如何复杂多变,中国要发展,民族要振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是关工奉献,中华梦圆。他指出,各级关工委的广大老同志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进步,随着年龄的增长也相继离休、退休,但我们对党、对国家的忠诚没有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没有变,为党分忧、为国奉献的情怀没有变。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投身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应有的担当。首先要知党忧。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要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各级关工委要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和时事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教育青少年、感染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塑造青少年,让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到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其次是为党需。要紧紧围绕“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按照党和国家不同时期和阶段的大政方针政策,根据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规律,组织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工作。第三,要传初心。重点抓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始终把革命传统传承好,把红色基因保护发扬好,让红色江山永不改色,让党的领导世代相传,永远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沙飞同志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历,畅谈了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列举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成就。她表示,自己在市政府工作了39年,经历了每届市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从基础设施建设、三峡百万移民搬迁、工业企业发展、金融业构建,以及这些年来的渝新欧国际铁路项目、南亚大陆新通道建设等方面,全面反应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市民物质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变。她还深情回忆了参加关工委工作10年来的感受和体会。她表示,随着国家的发展变化,推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也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工作越来越全面,基层组织越来越完善,发展越来越平衡,品牌越来越成熟,影响越来越广泛,得到中国关工委和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赏,受到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欢迎和好评,这是广大老同志多年来主动作为、辛勤耕耘的结果。自己将一如既往的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庆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情林、谢春光,副主任刘丽俐,秘书长韩国涛以及办公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并积极交流发言。大家对国家的发展成果如数家珍,无不感到激情满怀、心潮澎湃,充满了自信心、自豪感和爱党爱国的热情。大家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国家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铸就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浩大、气势宏伟的现代化事业,正全方位地走向世界政治经济舞台的中央,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本国人民,也产生了深远的世界意义。中国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中国有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选择了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14亿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青少年接力奋斗。与会老领导、老同志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更加自信从容地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恪守入党为民情怀,践行入党誓词,共同为党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