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郴州市关工委举办2019年“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12日

10月11日讯(记者 欧群军,通讯员 朱强光)“孝为德之本”。10月10日晚,郴州市关工委联合中共郴州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基金会、市慈善总会在郴州广电演播中心举行2019年“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出席活动并致辞。邓欣婷、李元惠等13名孝敬长辈、自强不息、自立自强的事迹感人,最终被评选为“最美孝心少年”。


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右二)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郴州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令人感动,钦佩,向他们学习,致敬!希望郴州上下进一步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在我们郴州形成孝老爱亲,尊老爱幼的好风尚。”


颁奖晚会上,现场VCR讲述了郴州市13位孝心少年的感人事迹

“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中华孝道,用善良与真诚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孝心赞歌。”2015年,邓欣婷在外打工的父亲突然离世,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重担一下全压在妈妈廋弱的肩上,百般无奈之下,妈妈只好外出东莞打工。她从二年级开始基本承包了家里的家务事,每逢妈妈过生日,她都会亲手给妈妈做生日贺卡,以慰思母之情。节目现场远在广东打工妈妈突然来到她身边,母女相拥而泣,现场无数观众也为这刻温暖情景感动而落泪。


最美孝心少年邓欣婷见到远在广东打工妈妈突然来到她身边后喜极而泣


最美孝心少年李元惠的父母表示“有这么好一个女儿是我们一辈子的骄傲”

最美孝心少年李元惠的父亲是一个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母亲在去年也进行的心脏手术。而她总是能乐观的面对这一切,在校园里,老师总能看到她懂事的笑脸,以及乐于助人的行为。放学了,她会早早回家洗菜做饭,等候辛苦工作一天的母亲归来,饭后还会主动洗碗并给劳累一天的母亲按按摩,睡前还会给行动不便的父亲洗脚。

在现场,还有《张丽萍:替父亲向爷爷奶奶尽孝》、《罗丹露:做爸爸的拐杖》、《邓梓曦:替父尽孝》、《刘姗姗:直面人生的难》、《王靖雯:文静内秀的“小太阳”》、《李慧欣:奶奶变矮了,我长高了》、《曹玲丹:我是小家长》、《李元惠:希望我的努力,能让未来更好》等感人事例,VCR用鲜活的镜头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上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真实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孝心榜样”的力量。

易鹏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高度,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弘扬包括孝老爱亲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广大青少年寄予厚望,并时时处处模范践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和身体力行的感召下,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大力传播孝德文化,积极倡导尊老理念,努力践行孝老美德,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孝理、学孝道、践孝行,把对父母、对家庭的孝爱,升华为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有力地弘扬了正能量,传承了好家风,促进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孝德教育,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市委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要求,真正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到位。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探索健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孝德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会的新路子、新方法,形成立体宣传教育体系。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优势作用,为青少年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打牢基石。同时,积极动员爱心企业、社会志愿者等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共同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孝德教育和关爱帮扶孝心少年的浓厚氛围。

郴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江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建华、市政府副市长贺建湘、市政协副主席王东、李雪莲,市关工委会执行主任陈社招、副主任袁佳游、段太林、李熙平,老领导赵毅拯、蒋桃生、樊忠达、何建湘及市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县市区关工委领导和全市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