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陕西省关工委邀请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陕西幼儿园和小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28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郑小明(左一)向孩子们赠送书籍

9月27日下午,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陕西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以及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承办,《婴儿画报》杂志社、《幼儿画报》杂志社协办的“中少阳光图书馆携作家走进学校”在陕西举行。

在陕西省政府机关幼儿园举行了“中少阳光图书馆携作家走进陕西幼儿园——‘我和作家爷爷一起讲故事’”活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委员会主任高洪波,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小明、副主任雷群昆、孙利平,中少总社总编辑张晓楠,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申安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白冰、新西兰著名插画家罗丝·金奈尔德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郑小明、雷群昆、孙利平听取幼儿园陈象岚园长的介绍

著名儿童作家金波、高洪波、白冰与小朋友们在一起

陕西省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陈象岚致欢迎辞,她代表幼儿园的全体师生向到场的客人表示欢迎。活动中,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分别表演了高洪波、金波、白冰三位作家的作品情景剧、诗歌朗诵等。作家高洪波的《波波飞的小难题》着眼于当下“二胎时代”的热点议题,引导家长与孩子在面对家庭新成员时积极沟通,表达爱意。作家金波的童诗和童书富有童趣和诗意,朗朗上口,带给读者和听者们美的感受。作家白冰的图画书作品如《爸爸,别怕》《雨伞树》等,以不同角度书写着孩童心灵成长中的共同话题。三位作家爷爷耐心回答了小读者、小粉丝们提出的种种问题,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来自新西兰的画家罗丝给孩子们讲了《恐龙公交车》的故事,并现场绘画了恐龙漫画。

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小朋友代表向几位作家和画家送上了他们自制的传统文化特色小礼物,表达了他们的情意与祝福。

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少总社还向幼儿园赠送了几百套《婴儿画报》《幼儿画报》以及三位作家创作的图画书,鼓励小朋友们坚持阅读优秀书刊,培养阅读好习惯,不断拓展阅读视野,长大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嘉宾们和小朋友们在一起

在后宰门小学,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向师生们作了题为“爱上阅读 畅想未来”的演讲。在全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少先队员为他带上红领巾。随后曹文轩与学生们零距离交流,共同分享阅读、写作的方法,针对同学们作文中的“老大难”问题畅谈心得。他说,写作者要注重生活积累,日常生活写作要勇于“折腾”深入挖掘;要善于观察生活,“凝视”身边世界,做生活的有心人,并鼓励学生们用心读好书读经典,为写作提供深厚的人文素养。曹文轩的讲座句句结合自己的经历,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让所有师生都收获颇丰。

曹文轩(左二)与省关工委副主任蒋惠莉(左三)、吕明凯(右一)

曹文轩在给小“粉丝”们签名

后宰门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在学生中推广阅读曹文轩等著名儿童作家的系列作品,将其作为五年级学生阅读课的必读书。为充分利用此次与曹文轩老师面对面交流的难得学习机会,在活动之前,他们又组织学生认真阅读了他的《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等著名作品,并积极引导学生体会感悟。活动现场,同学们一边聆听思索,一边认真记录,在随后的交流互动提问中多次掀起会场气氛的高潮。

演讲结束后,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蒋惠莉、吕明凯向学校师生赠送了曹文轩经典代表作图书。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中少总社低幼中心总监林栋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此次作家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零距离地接触到了文学大咖,感受到了读书写作的乐趣。同时也为同学们推开了写作之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撒下了文学种子。

当天上午,中少社总编张晓楠来到西安市莲湖区民族幼儿园调研,与老师和小朋友们互动交流,并赠送了《幼儿画报》。

据悉,“作家进校园”活动是省关工委“五老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目前,省关工委正在筹建五老专家库。今后,将有更多的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走进校园,与同学们分享不同的人生阅历和丰富的科学、文化、社会知识。

开心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