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到济宁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09日

来源: 济宁市关工委


9月5日至7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来我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出席“六一健康快车”微山革命老区义诊活动,并向孔子礼仪文化学校“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授牌。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常务主任李雷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玉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关工委副主任张玉华,市政协副主席倪丽君,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步士金,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绍忠,市关工委副主任李心善,微山县委书记张茂如,微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玉强,微山县关工委主任马祥秋,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曲阜市关工委主任郭庆海分别陪同调研活动。


武韬在由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的“六一健康快车”微山革命老区行启动仪式上代表中国关工委向来自各地的儿科专家表示欢迎,并希望“六一健康快车”微山行能为革命老区儿童提供医疗保健康复服务,为中国儿童的健康事业做出应有贡献。陈江旗向微山湖县卫生健康局赠送了550册由“六一健康快车”项目专家组主编的儿童健康科普丛书。17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青岛的中西医专家参加义诊,在微山县人民医院、微山岛卫生院、高楼乡3个义诊点为湖区孩子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大型义诊和健康咨询。

经中国关工委研究批准,命名孔子礼仪文化学校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武韬为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授牌并讲话,周玉华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


武韬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山东省各级关工委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红色基因、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成为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得到了顾秀莲主任的肯定。孔子礼仪文化学校在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指导下,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开展“三项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优化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帮助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表示,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这既是对山东省、济宁市各级关工委及孔子礼仪文化学校多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同志们今后更好的在青少年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寄予的厚望。

他强调,希望山东省各级关工委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眼国家和民族未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依托教育基地,发挥五老作用,拓展育人功能,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济宁市各级关工委要立足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通过国学教育课程、活动、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孩子立远志、明正德,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孔子礼仪文化学校要在各级关工委指导下,发挥“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作用,丰富教育内涵内容,创新体验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新路子,为推动全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蓬勃发展提供丰富的经验。


周玉华指出,希望孔子礼仪文化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曲阜时的殷切嘱托,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礼明德、向上向善,不断擦亮“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工作品牌。

他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以此为契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安排部署,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在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教育方面走在前列。要努力把齐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优势,帮助青少年学好传统文化,树立远大理想,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济宁期间,武韬一行还来到微山县夏镇一中西校、微山县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微山县高楼乡永胜寄读学校等开展调研。

曲阜市、微山县负责同志及省、市、县关工委有关同志分别陪同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