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汝城“半床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揭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23日

来源: 郴州市关工委


8月17日上午,汝城“半床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举行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湖南省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省关工委秘书长黄孝亮,郴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陈社招、副主任袁佳游、段太林、李熙平参加活动。


“半床被子的温暖”是红色经典故事。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湖南汝城沙洲村“半床棉被”这个红色经典故事。长征中,3 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用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共产党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初心。


2017年11月,汝城“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建成后,郴州市县两级关工委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抓好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达2000场次以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2600多次,成为全市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初以来,该馆已接待各类游客30万人次。


揭牌活动仪式由汝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毅主持,汝城县委副书记何青松致辞,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宣读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湖南省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省关工委秘书长黄孝亮讲话,汝城县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五老”代表及部分优秀学生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