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宁波市关工委举办“中国汉字棋公益万里行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5日

来源: 宁波市关工委

8月9日上午,宁波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中国汉字棋公益万里行”活动在宁波启动,鄞州发源的中国汉字棋走出浙江,成为语言文字推广的“浙江品牌”。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祖书勤、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鄞州区副区长卜明长出席活动,中国老区建設促进会特致贺信。


西藏那曲地区、新疆阿克苏地区、四川阿坝州地区、贵州黔西南州、吉林延边州,湖南怀化市成为汉字棋首批民族地区传播基地。宁波市鄞州区金融业协会、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华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鄞州区实验小学、鄞州区邱隘镇中心小学,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鄞州区横溪镇中心小学,鄞州区钟公庙街道中心小学成为“中国汉字棋万里行”首批响应单位。

“中国汉字棋公益万里行”活动计划从2019年-2021年,将中国汉字棋普及进入全国300多所老少边穷的中小学校。


2014年2月,中国汉字棋在宁波鄞州面世,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证书。至今,“公益杯”宁波市首届少儿中国汉字棋大赛、鄞州区小学生中国汉字棋联谊赛等相关赛事已举办五届。

中国汉字棋已被列入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比赛项目,今年10月底将举办少儿成人和外籍学生三个组别比赛。今年,中国汉字棋还进入全国首届智力运动博览会参展项目。


从2016年开始,鄞州区内外有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以中国汉字棋为载体,面向宁波市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汉字棋助学行动,为受助地区少年儿童带去了学习生活的关爱,成为鄞州区扶贫帮困中的一个特色和创新。

汉字棋被引入新疆库车等地区开展教学后,在民族地区传播中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当地少儿学习汉语中展现了较大的价值和生命力,成为宁波与民族地区开展教育体育等文化交流的载体。


“汉字棋像老师、像玩伴,提升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让我寻求进步。”来自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的洛桑加措同学接触汉字棋仅几个月时间,但已从中掌握了大量汉语词汇。而对于敦化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牛霄怡来说,鄞州发起的汉字棋助学活动,使中国汉字棋融入到该校的日常课堂教学中,学生在快乐游玩的同时,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当天,民族地区少儿代表举行了中国汉字棋联谊赛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