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汨罗市关工委:绘好本土“两史”篇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2日

来源: 汨罗市关工委


汨罗市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演讲比赛。


汨罗市各乡镇关工委利用本地资源与优势,与各中小学校老师一道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灵活多样的课外“两史”教育活动。


汨罗市举办“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学习活动。

汨罗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晚年生活、写作和以身殉国之地,屈原在汨罗江畔写下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篇章,一直为世人传颂。同时,汨罗境内的三江、长乐、大荆等镇曾属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是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长沙保卫战中,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事迹,为后人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史料。基于此,汨罗市关工委结合本地实际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

笔耕不辍,绘好本土“两史”篇章

汨罗被称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红色家园”,党史国史教育资源非常丰富。汨罗市关工委组织发动该市专家、学者和“五老”队伍收集整理历史资料撰写专题文章,组建“五老”讲师团进学校、社区、单位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近两年,宣讲团到25所中小学、6个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听讲青少年达12000人次。

在汨罗,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五老”为丰富“两史”教育笔耕不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知名作家甘征文收集任弼时等同志的英雄事迹材料,编写出版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任弼时革命故事等书籍;屈原纪念馆原馆长刘石林退休10多年来一直坚持进单位、社区、学校讲授屈原的故事、作品和他的爱国情怀;长乐镇关工委主任周瑞松自2008年起,坚持每月编印一张小报,发放到全镇各学校,其中不乏长乐镇的历史故事、风土人情的介绍……

2017年,在汨罗市委书记喻文等领导的倡导和支持下,汨罗市开展了“学党史国史,讲汨罗故事”活动,由市关工委牵头,一边向各乡镇和市直单位发文,组织发动专家、学者、教师和“五老”收集撰写汨罗党史国史故事200多个。2018年,市关工委组织专门班子按照教育性、真实性和趣味性相统一的原则,从200多个故事中精选出40多个,编辑成汨罗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赠送给全市各中小学学生阅读。

心思巧妙,激活“两史”教育这池水

针对中小学生求知欲强和活泼求新的特点,汨罗市关工委巧妙联合其他市级机关单位,积极开展“两史”教育课外活动,譬如“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大型抗战老兵事迹肖像展、“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学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与湖南教育电视台合作举办“红色集结号”爱国主义电视文化活动……层出不穷的“两史”教育课外活动,以培养学生学习“两史”的兴趣,激发学生“三爱”情感。

近年来,汨罗市关工委依托“一江两基地”(汨罗江和屈子文化园、任弼时故居)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前往进行主题教育活动的各中小学生高达20000余人。

而在乡镇层面,各乡镇关工委利用本地资源与优势,与各中小学校老师一道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灵活多样的课外“两史”教育活动。三江镇关工委每年清明节组织学生到汨罗市烈士陵园开展扫墓活动并讲授革命烈士的动人事迹;屈子祠镇关工委每年端午节组织学生开展诵读屈原作品活动;弼时镇关工委每年组织弼时中学新加入共青团的学生到任弼时故居举行宣誓仪式;归义镇关工委每年组织学生参观抗日战争汨罗江保卫战遗址等等。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对先进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感受更直观,受到的教育与启迪更深刻。

立足传统,为“两史”教育注入无穷活力

近年来,汨罗市关工委结合“两史”教育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汨罗市关工委面向全市征集了200多条家规家训,精选100余条打印成册,发放到各基层关工委,群众根据自家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由各关工委统一制作家规家训牌匾悬挂。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培养青少年学生文化自信的必然选择,更是‘两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汨罗市关工委主任李迪媛介绍,汨罗市关工委连续多年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向各中小学赠送《三字经》、《增广贤文》、《幼学琼林》等传统文化启蒙读本,并在乡镇、学校、社区举办诵读比赛;与老年书画协会一起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组织老年书画协会会员在全市20多所中小学举办了书法讲座、书画作品展和书法笔会,让师生们感受优秀书画作品的魅力;与市骚坛诗联联合开展了诗词进课堂活动。

此外,全市各中学开设了诗词课程,熟悉中华传统诗词知识和写作的“五老”人员成为了学校的辅导员。市政协退休干部曾维纲现已84岁,他精通书法、历史、古代诗词散文,被称为汨罗的“国学大师”,退休20多年来,他坚持每年到学校、单位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20次以上,为汨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汨罗青少年‘两史’教育注入了无穷活力,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李迪媛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