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陕西省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在西安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01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培训班强调

要把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关工委的初心使命

郑小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蔡钊利致辞

郑小明带领学员重温入党誓词

培训班会场

7月29—31日,全省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办。培训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力求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研究和深入思考,进一步从思想上提高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从实践中探索提升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关工委工作更好地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省关工委主任郑小明、副主任雷群昆,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蔡钊利出席开班式。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蒋惠莉主持开班式。

郑小明发表动员讲话。他说: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新形势下,举办这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武装头脑,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探讨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郑小明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成长成才,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关工委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去年“六一”前夕,总书记给我省铜川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同学们回信,勉励广大少年儿童要“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郑小明强调: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立德树人”的总目标总要求,把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为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志愿者的政治使命,重视理论学习和思考,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要论述,不忘初心,主动作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育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蔡钊利在致辞中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关工委老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党校当前的工作情况,希望学员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增进使命意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

参观党建展室

参观少年创客展室

培训班结业式由雷群昆主持。蒋惠莉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这次培训,是省关工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加强新形势下队伍建设、提升各级关工委工作机构领导能力的一项具体举措。培训紧贴关工委工作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达到了理论武装、提高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信心、开拓思路、上下熟悉、增进友谊的目的,使学员们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交流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便于上下合力推进目标任务的完成。蒋惠莉还对下半年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意见。

培训班期间,省委党校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作了专题辅导。交流了各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和亮点。 实地考察了西安市关心下一代示范基地—太华路小学党史陈列室、智慧音乐创客教室、智慧思维创客空间,未央区汉城街办青东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心悦读公益图书馆以及新城区关工委五老活动场地等。省关工委班子成员,各市、县区关工委,省直有关部门(系统)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共百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与社区五老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