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红星照耀我成长”第三期河南省优秀中小学生红色夏令营侧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31日

来源: 河南省关工委

“小红军”向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为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由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团省委主办,大别山干部学院承办,信阳市关工委协办的“红星照耀我成长”第三期全省优秀中小学生红色夏令营近日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营。

举办此次夏令营是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具体体现,是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继续和深化,也是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创新和发展。依托大别山的红色历史文化,省关工委等部门组织青少年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他们用稚嫩的童音打破了小城的宁静,他们让自信的笑容绽放在美丽的校园……

7月9日,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里多了不少新学员。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头戴红军帽、身穿红军服的“小红军”们端坐在椅子上,他们面前还挂着一个红色的横幅。这里正在举行“红星照耀我成长”第三期全省优秀中小学生红色夏令营开营仪式。来自开封、洛阳、平顶山、漯河、驻马店、信阳等市的近百名青少年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体验式红色教育。

为期5天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不忘初心重温革命史

位于鄂豫皖边界地区的大别山,是与井冈山齐名共誉的红色山脉。地处大别山腹地的新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这里先后诞生和培育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是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0多位将军的故乡。

怀着一份憧憬、一份期盼,也为了循着历史足迹、追寻红色印记,“小红军”们走出课堂,来到这片被鲜血染红的土地,亲身感受战争年代那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开营仪式结束后,“小红军”们在老同志、辅导员等人的带领下,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开展“红色追忆”活动。

陵园内,松柏苍翠,丰碑矗立。“小红军”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排着整齐的队列,肃立在纪念碑前鞠躬致敬,两名“小红军”代表上前敬献花篮。

此后几天,学唱革命歌曲、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体验红军生活……“小红军”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沉浸在红色文化的海洋里,开阔眼界、增长学识。

革命传统和红色历史的熏陶,让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一段段感人的革命故事印刻在“小红军”们的脑海里。“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样的信念也在他们中间传递。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伴随着嘹亮的歌声,充实而又精彩的红色夏令营活动结束了,深受思想洗礼的“小红军”们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了归程,信念的种子开始在心中生根发芽。

牢记使命追梦新征程

归途中,“小红军”们纷纷表示,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是他们前进的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珍惜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

这是夏令营圆满结束的最好注释。回顾这几天的课程安排,有身临其境的现场党史教育、磨练意志的红色拓展训练,还有强化纪律意识的准军事化训练等。这些课程,不仅突出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更注重紧密结合青少年的实际情况进行体验式教学。通过“听红色”“看红色”“讲红色”“唱红色”“写红色”五大主题活动,夏令营激活了“红色基因”、叫响了“红色品牌”、传承了“红军精神”。

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的背后,铭刻着老同志们忘我的工作和无私的付出。早在年初,省关工委就把举办夏令营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挑选有经验的教师参与教学管理,选派老干部工作者全程跟营保障。参与服务保障人员都把组织好夏令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希望他们能通过红色文化教育,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省关工委副主任葛纪谦表示,“红星照耀我成长”全省优秀中小学生红色夏令营已经连续举办了三期,成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完全公益、备受好评的关爱品牌。省关工委将把这项活动长期开展下去,继续深化党史国史教育实践活动,抓好红色基因传承、加强红色教育阵地建设,精心设计教育载体,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为全省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搭建优质平台,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