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拒绝毒品 健康成长”——广西柳州市关工委召开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现场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5月24日上午,柳州市关工委在柳北区桂景湾路小学召开“拒绝毒品 健康成长”——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现场会。自治区关工委副主任钟水生,柳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林桂平,柳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崖,市老干局副局长兼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桂能,柳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关工委主任韦小廷,市禁毒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军,市关工委驻会常务副主任王俊英、驻会副主任刘伟加以及各县区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柳北区相关部门及学校师生代表共230人参加了会议,刘伟加主持会议。  

会议在观看了柳北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宣传片后正式开始。

柳北区区长左崖首先致辞,他表示:现场会在柳北区召开,是自治区关工委和柳州市关工委对柳北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的鼓励和鞭策,表示将继续开展好这方面的工作,把柳北区的禁毒教育活动提升到更高水平。

会上,柳北区关工委和柳南区逸夫小学作为典型单位先后作了发言,介绍了各自在青少年禁毒防毒教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柳北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正定在会上介绍了柳北区如何围绕“一条主线”(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筑牢两块教育阵地”(青少年普法教育学校阵地和校外基地),开展“三个主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法治、禁毒防毒)教育的成功经验。并通过发挥“五老”宣讲员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的主题是教育青少年“拒绝毒品  健康成长”,这是关心下一代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利用“五老”资源优势和各种宣传教育阵地,以不断创新的精神,把我市关工系统的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自治区关工委副主任钟水生亲临柳州出席现场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柳州市关工委的工作很有创新精神,有一支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五老”队伍,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钟副主任要求关工系统在青少年禁毒教育方面应在四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积极主动参与党委政府的禁毒教育工作,协助各级政府、学校做好禁毒教育基地的建设;二是利用“五老”的资源优势,建设一批优秀宣讲员队伍,开展有效的禁毒教育宣传活动;三是与教育部门和社区相互配合,拓展教育阵地,利用网站、学校和社区文化宣传栏宣传禁毒活动;四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不断创新禁毒教育形式。

会议最后,由桂景湾路小学学生代表罗嘉瑶带领100名同学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在庄严的会场宣读了《禁毒承诺》并签名。响亮的宣誓声表达了他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坚定决心,场景令人感动。

随后,与会领导们也纷纷在背景墙上签名,共同签下一份远离毒品的庄严保证。签名仪式不仅是对禁毒承诺,更是对生命的珍爱,将禁毒教育工作现场会的主题进一步升华。

签名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柳北区桂景湾路小学的“禁毒教育基地”,该基地设有禁毒宣传展板、仿真毒品模型、禁毒知识咨询智能触屏等展示设施,学生们得到了生动直观的教育感受。

随后,与会人员还来到柳北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参观。该基地于2018年9月28日挂牌成立,是柳北区成立的第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运用多媒体系统、微电影展播、智能互动知识抢答及实物展示等开展法治教育。

这次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现场会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大家表示今后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把我市关工系统的青少年禁毒、防毒教育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与会领导与参加禁毒工作现场会的学生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