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上海市未成年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暨2019 “从石库门再出发”修身励志讲堂活动在缅怀致敬中启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29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5月24日,来自徐汇区中小学校的数百名学生,聚集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共同参加由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新民晚报社在龙华烈士陵园,联合举办的“致敬英雄、致敬祖国”——上海市未成年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暨2019“从石库门再出发”修身励志讲堂启动仪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励志讲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重要讲话,结合“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教育活动,赋予活动新的内涵,扩“容”增“效”,积极倡导“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认清自己的“根”与“魂”,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仪式现场,在数百名学生纯真无暇的目光期翼下,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龚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巡视员高菊兰,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郑重地按下了“2019‘从石库门再出发’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启动键,开启了“励志讲堂”新征程。

首场“励志讲堂”以《励志与梦想》为主题,采用故事讲述、诗歌朗诵、专家解读、经典回望、主题演讲、真人追忆等方式,汇集“最勇敢的人”“最真的心声”“最好听的歌”“最暖的画面”“最深的缅怀”“最美的声音”等生动课程,让未成年人身临其境领略革命英烈爱国献身的高风亮节,激发寻访英雄足迹的励志追梦之旅,传承“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英雄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原创光影作品拉开《励志与梦想》主题序幕。修身励志讲堂采用表现“龙华二十四烈士”不畏强暴、英勇抗争英姿的多媒体舞蹈开篇,展开徐汇这片土地上的英雄印记,“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烈士用壮丽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豪迈回荡在孩子心中。

《成长的力量》展现红色基因传承。在著名的“龙华二十四烈士”中,有一位最小的英雄:欧阳立安,年仅17岁的他,就是一个“最勇敢的人”。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优秀讲解员带来主题讲述《成长的力量》,“少年英雄让我们看到在逆境中汇聚的能量、在困境中爆发的热量,只要你能勇于接受挑战,就能找到成长的力量!”来自徐汇的学子也走上讲堂,深情朗诵原创诗歌《春光中,跟着桃花走》,展现少年英雄成长的力量,表达了当代少年最真的心声。

“最好听的歌”带来红色旋律的浸润。徐汇是一片英雄的土地,也是中国电影和现代音乐的发祥地。近百年来,从徐汇发出的红色歌声,传递了生动激荡的革命故事和经典记忆,对中华民族产生了巨大的精神激励和励志滋养。建国时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还有新中国“第一张红色唱片”,都在徐汇百代小红楼里录制完成。讲堂现场,大家跟随着表演艺术家宋怀强的回忆和解读,一起沉浸到那些难忘的旋律之中,了解这些红色旋律在激情岁月中的酝酿、诞生故事。

经典回望《上海的早晨》展现“暖心一幕”。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东方大都市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就在人民解放军进驻大上海的第一个早晨,摄影师拍下了一个十分珍贵的镜头:成千上万的解放军指战员整齐地睡在市中心的马路上。诗人桂兴华用老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点评,带着大家一起来回望这个场景:这是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人民的保护神!

《无名忠骨长明火》带来最深的缅怀。人民的城市回到人民的怀抱,人民的战士却为此付出了鲜活的生命。在龙华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安葬着271名在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并且没有留下姓名的解放军战士的忠骨。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以“不熄的长明火”为主题,用激情演讲,带着大家一起缅怀为解放上海牺牲的无名烈士,表达怀念与敬仰。

《新上海的第一次播报》再现“最美的声音”。“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这个崭新的台名,在1949年5月27日19时,第一次通过无线电波传入上海的千家万户。smg著名主持人秦畅邀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著名广播艺术家陈淳,共同回忆人民的电台传出的“最美的声音”,陈淳还现场诵读了当年电台首播时宣读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在现场,励志讲堂还用学生自拍的视频,播报了徐汇学子近年来寻访英雄足迹的成果。西南位育中学高二学生汪铭扬多次到龙华烈士陵园实地调查了解,撰写了《陵园文化景观设计特色与精神传承之初探》的探究文章,对传承革命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提出见解,他登台抒发、分享了徐汇未成年人内心的发现与感悟。

近年来,徐汇区积极活化区域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将区域内富有鲜明特点与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场馆、科技人文场馆等62个点位“连点成线”。今天,“徐汇区未成年人励志地图”揭幕,未来,励志地图将展开风筝呼叫飞鹰之旅、风云儿女激昂传唱之旅、追寻名人足迹之旅、自强不息科技文化之旅等4条寻访路线,徐汇8万多名中小学生在“励志地图”导引下,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用真挚的情感体味“初心”的含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自2015年起,市文明办、市教委和本报等联合推出“讲身边事,讲自己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励志讲堂”系列活动。2015-2017年期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12个主题词,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途径。3年期间,每个季度宣传一个主题词,遍及上海,惠及百万未成年学生,成为政府部门、学校和媒体合作,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活动。2018年,以“从石库门再出发”为主题,结合市民修身行动,再次推出新一轮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倡导“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培育道德定力,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