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省肇源关工网站通过升改扩增 不断提升“网上关工”质量水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08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为了充分发挥关工网站的作用,切实提高“网上关工”工作水平,肇源县关工委通过网站升级、改版、扩面、增效,有效地提升了网上关工工作质量水平,促进了全县关工工作深入开展。主要做法是:

一、升级。主要是针对网站初建时使用的老式电脑,运行内存仅为2G,经常出现卡机、蓝屏、死机的现象进行电脑升级。我们把这一想法向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汇报后,得到了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航同志当即表态,及时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了两台运行内存为8G,存贮量为500G的办公主流新式电脑。其中网站专用电脑的CPU升级为英特尔.酷睿i5-700的,进而有效解决了卡机、蓝屏、死机的问题。同时,又新添了一部激光打印机、2个1T移动硬盘,为网上关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改版。主要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关于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争做十小明星活动意见》《关于开展“五晒”活动》、《在建国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建市40周年等时间节点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的文件精神,在学习借鉴省关工委与其他兄弟市县网站版面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关工工作开展的实际对现有版面进行特色改版。改版后的网页是在原有主题活动不变的基础上,凸显了新增的“纪念五四、建国、油田开发、建市100、70、60、40周年‘五晒’征文、图片、视频展播”、“十小明星”风采、“五老发挥作用”三大板块。随后,网站负责人员及时把网站改版后的信息发布到了各个工作群,号召大家积极踊跃投稿。改版后的界面,不但,与时俱进、主题鲜明,便于观众的浏览,而且,更有利于各关工组织有目的的投稿。

三、扩面。主要是在原有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宣传媒介基础上,又新增加了一个面向全国发布信息的平台——肇源关工微博。微博建立后,我们又把肇源关工微信公众号、肇源关工微博的二维码刊登在了肇源关工委网站首页,方便观众添加关注及浏览信息。我们还利用微信工作群号召各单位负责关工工作的负责人添加“二微”。另外,还号召教育关工委发动全县教师、家长添加肇源关工的“二微”。截止目前,肇源关工微博粉丝为624人,肇源关工公众号粉丝为1029人。为了进一步增加网上关工宣传工作的受众面,我们下一步将与教育关工委深入探讨,共同探究出提高“二微”粉丝量的有效措施。

另外,还计划建立一个全县关工工作的QQ群。QQ群据有上传文件永久保存的功能。以后本地调研的经验材料县关工委都会要求各单位传到本群群文件,便于大家日后下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这将进一步推动网上网下关工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四、增效。为了让网站工作内容可以渗透到广大青少年,我们网站展播了全县的美德少年事迹,通过把事迹链接发送到教育系统工作群,再由各校关工负责人把事迹发送到班主任群,班主任再发送到各班级群,号召全班学生学习美德少年的事迹。这一做法,对于青少年学有目标,赶有方向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会把网站展播的“十小明星”活动内容,继续采取这种形式,渗透到广大青少年,争取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掀起争做“十小明星”的热潮。

为了进一步宣传关工工作,让更多的家长、教师、关工负责人,及时地了解到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关工工作的意义以及开展关工工作的动态信息,我们除了把网站的信息一键分享到各个工作群、还发到朋友圈、公众号、新浪微博,来增加宣传效果。目前肇源关工微博发布信息 99 条,其中微博总浏览量为 5万2千余次 ,其中一条浏览量高达1.1万次。

为了更直观形象地宣传网上关工工作,我们县关工委经过反复摸索、求教、实践、再摸索、再实践,自己策划、采访、撰稿、编辑、制作了影声并茂于一体的专题片两部。在发到网站和微博上后,引起了强烈地社会反响,截至目前第一部专题片发布时间为:2018年9月12日,浏览率已高达5913次;第二部专题片发布时间为:2019年2月27日,浏览率已高达5624次。两部专题片的展播,极大地增强了网上关工工作的宣传效果。